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荜茇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09-29 09:36:2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荜茇又称荜拨鼠尾,为胡椒科植物荜茇的干燥近成熟或成熟果穗。其性热,味辛,归胃、大肠经,具有温中散寒、下气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寒凝气滞、胸痹心痛、头痛、牙痛等症,为治疗脾肾虚寒之要药。药用者有从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国进口,我国云南、广东等地亦产。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假蒟未成熟的果穗冒充荜茇使用,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荜茇的真伪鉴别方法

1.真品荜茇

荜茇果穗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残存或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0.1c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类似胡椒。

2.伪品假蒟

假蒟外观呈长椭圆形,长0.8~2厘米,直径0.4~0.8厘米,身长比正品短,基部近无果柄,表面黑棕色或黄棕色,亦有多数卵形或球形小浆果突起,但排列不整齐,表面亦无苞片;质较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可见球状红棕色种子;闻之无真品荜茇的特殊香气,仅有微香,辣味也稍逊正品。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荜茇提炼出的精油对白色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蜡样芽胞杆菌及大肠杆菌等多种致病菌均有抑制作用,而伪品假蒟不具有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荜茇药用,误用伪品会贻误治疗,故采购时应仔细辨别。

标签:
荜茇荜茇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