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看这里,学习蛤蚧的鉴别要点

2018-09-07 15:37: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蛤蚧为名贵中药材之一,又名对蛤蚧、大壁虎,为壁虎科动物蛤蚧除去内脏的干燥体,始载于《开宝本草》。马志曰:“蛤蚧生岭南山谷,及城墙或大树间。形如大守宫,身长四五寸,尾与身等。最惜其尾,见人取之,多自啮断其尾面去。药力在尾……”“一雌一雄,常自呼其名。”时珍曰:“蛤蚧因声而名。”故名。因蛤蚧医用价值高功效佳,同时,随着泡药酒的流行,它也成为泡酒的重要材料,在药材市场中一直价格不菲。为此,市场上出现不少蛤蚧的假劣品,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看这里,学习蛤蚧的鉴别要点

1.正品蛤蚧特征

正品蛤蚧多用篾片支撑,呈扁圆片状,多为2只相对捆在一起。头颈部及躯干部长9~18cm,头颈部约占三分之一,腹背部宽6~11cm,尾长6~12cm。头略呈扁三角状,两眼多凹陷成窟窿,口内有细齿,生于颚的边缘,无异型大齿。吻部半圆形,吻鳞不切鼻孔,与鼻鳞相连,上鼻鳞左右各1片,上唇鳞12~14对,下唇鳞(包括颏鳞)21片。

其腹背部呈椭圆形,腹薄。背部呈灰黑色或银灰色,有黄白色、灰绿色或橙红色斑点散在或密集成不显著的斑纹,脊椎骨和两侧肋骨突起。四足均具5趾;趾间仅具蹼迹,足趾底有吸盘。尾细而坚实,微现骨节,与背部颜色相同,有6~7个明显的银灰色环带,有的再生尾较原生尾短,且银灰色环带不明显。全身密被圆形或多角形微有光泽的细鳞。气腥,味微咸。

看这里,学习蛤蚧的鉴别要点

2.鉴别要点

真品蛤蚧应具备如下五个要点:

(1)成品多为类圆方形扁平状,长9~18cm,头颈部约占三分之一,腹背部宽6~11cm,尾长6~12cm;

(2)全体密被圆形或多角形微具光泽鳞片,背部可见散在橙红色斑点;

(3)头略呈三角形,两眼凹陷成窟窿;

(4)足均具5趾,趾底有吸盘;

(5)尾有数条深浅相间环纹。

3.伪品的鉴别

蛤蚧伪品甚多,有的是同科的壁虎,多疣壁虎,无蹼壁虎,形状似蛤蚧但均较小;有的是鬣蜥科的喜山、蜡皮,蛇科,马鬃蛇,但此类有的足呈鸟足状,尾较长,为身长的1.5至3倍;也有的伪品来源于蝾螈科的中国孽、红疣,但此类多呈条状,肉质,尾较短,可作区别。

标签:
蛤蚧蛤蚧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