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优劣鹿茸片的鉴别方法

2018-09-05 16:12: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商品鹿茸的品名很多,质量的优劣相差也很大。一般是从色泽、质地、气味等方面加以鉴别比较。鹿茸片的形态,通常呈椭圆形,直径为1~4厘米,片极薄,外皮为红棕色,锯口面为黄白至棕黄色,外围有一明显环状骨质或无、色较深,里面具蜂窝状细孔,中间渐宽或呈空洞状,有的呈棕褐色。体轻,质硬而脆。气微腥、味咸。

优劣鹿茸片的鉴别方法

一般来说,鹿茸片以体轻 ,断面蜂窝状,组织致密者为上乘品。古人对鹿茸片积累了丰富的鉴别经验。如在《增订伪药条辨》一书中所载:“茸之顶尖,最首层之白如蜡,油润如脂,名之曰蜡片;次层白中兼黄,纯系血液贯注其中,故名之曰血片;最次层片有蜂窝,色紫黑透孔,名曰风片,俗云木通片,如木通之空通也。最次则骨毗连,同角相仿,名曰骨片,效力最薄矣。”由此可见其鉴别之精说,辨析之明了。

在现代药材商品市场上,常把鹿茸的切片,近顶处切下的,叫做“血片”。血片厚约1毫米,呈蜜脂色,微红润,片面光滑。把在鹿茸下段切下的称做“粉片”。粉片厚约1.5毫米,呈灰白色,起粉,片面光,有细孔,周皮紫黑色,有腥气。“沙片”则临近骨端,片面粗糙,有蜂窝状细孔。血片功效甚佳,价格昂贵,粉片次之,价格也较便宜,沙片又次之。“骨片”最近骨端,质量则比沙片更差一些。

近代药物学家通过药物化学分析发现,鹿茸的顶部浸出液的生物活性最高,基底部生物活性最低,而中间部的化学成分及含量,基本上可以代表整个鹿茸的平均值。

标签:
鹿茸鹿茸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