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荜澄茄的鉴定方法

2018-08-22 16:29: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荜澄茄又名澄茄毕茄,为樟科植物山鸡椒Litsea cubeba(Lour.)Perls.的干燥成熟果实。其性温味辛,归脾、胃、肾、膀胱经;具有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胃寒呕逆,脘腹冷痛,寒疝腹痛,寒湿郁滞,小便浑浊等症。

1. 生境分布

荜澄茄原植物山鸡椒生于向阳的山地、灌丛、疏林或林中、路旁、水边,产于广东、广西、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台湾、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省区。

荜澄茄的鉴定方法

2.药材性状鉴定

荜澄茄呈类球形,直径4~6mm,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有网状皱纹;基部偶有宿萼和细果梗。除去外皮可见硬脆的果核,种子1,子叶2,黄棕色,富油性。气芳香,味稍辣而微苦。

3.药材显微鉴定

果实横切面:外果皮为1列切向略延长的细胞,外被厚的角质层。中果皮细胞类椭圆形,含微小针晶,长5~6μm。油细胞多,内含油滴,散列,以外侧为多。

石细胞单个散在或成群,集中分布于靠近胚根的部位,类圆形至长方形,胞腔狭小,孔沟明显,毗邻内果皮为1列小形长方形细胞,内果皮为4~6列梭形石细胞,径向栅状排列,贴近中果皮的1列,切向壁外侧细胞间隙埋有方晶,形成1结晶环,细胞腔则偶含方晶。

内果皮的内外均有1列薄色素层。种皮为数列薄壁细胞,细胞壁具网状纹理。再向内为胚乳颓废层。子叶2枚,占横切面的大部分,细胞类圆形,含糊粉粒和细小方晶,长4~9μm。胚的少数细胞含大形方晶,直径32~85μm。

标签:
荜澄茄荜澄茄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