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威灵仙的识别方法

2018-07-10 16:14: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威灵仙为毛莨科植物威灵仙Clematis chinensis Osbeck、棉团铁线莲Clematis hexapetala Pall.或东北铁线莲Clematis manshuria Rupr. 的干燥根和根茎。其性温,味辛、咸,归膀胱经,具有祛风湿、通经络的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诸骨鲠咽等症。市场上有以菊科植物显脉旋覆花的干燥根冒充威灵仙,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威灵仙的识别方法

1.真品威灵仙

(1)威灵仙:根茎呈柱状,长1.5~10cm,直径0.3~1.5cm;表面淡棕黄色;顶端残留茎基;质较坚韧,断面纤维性;下侧着生多数细根。根呈细长圆柱形,稍弯曲,长7~15cm,直径0.1~0.3cm;表面黑褐色,有细纵纹,有的皮部脱落,露出黄白色木部;质硬脆,易折断,断面皮部较广,木部淡黄色,略呈方形,皮部与木部间常有裂隙。气微,味淡。

(2)棉团铁线莲:根茎呈短柱状,长1~4cm,直径0.5~1cm。根长4~20cm,直径0.5~1cm。根长4~20cm,直径0.1~0.2cm;表面棕褐色至棕黑色;断面木部圆形。味咸。

(3)东北铁线莲:根茎呈柱状,长1~11cm,直径0.5~2.5cm。根较密集,长5~23cm,直径0.1~0.4cm;表面棕黑色;断面木部近圆形。味辛辣。

2.伪品显脉旋覆花

显脉旋覆花的根状茎短,不规则形,上有多个茎痕,大多着生许多灰白色茸毛,下有数十条须根,表面黑褐色或灰褐色,长10~20厘米,直径1~3毫米,常扭曲,具皱纹,易折断,断面有淡黄色的心,常从形成层处与皮部分离;闻之有股特殊的气味,口尝味苦,略具辛辣味。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威灵仙浸剂有较好的降压作用,煎剂可直接作用于平滑肌,对肠管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有抗利尿作用,可能与血压下降、肾血管收缩有关;能降低血糖,并有镇痛作用。而伪品显脉旋覆花的根亦供药用,有滋补功效,但不与威灵仙为同科植物,亦不具备威灵仙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威灵仙使用。

 

标签:
威灵仙威灵仙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