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草果常用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8-06-28 16:24: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草果是一味常见的药食两用中药材,为姜科豆蔻属植物草果的果实,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功能,主治脘腹胀满、反胃呕吐、食积疟疾等症。草果的炮制方法在古代文献中记载较少,除生用外亦以煨用较常见。现今有炒法、煨法和姜制等方法,其中姜制为《中国药典》规定的炮制方法,临床最常用。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草果的炮制方法吧!

一、草果的炮制方法

1.制仁:取草果置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色并微鼓起,去壳,取仁,用时揭碎。(《药典85》)

2.姜制:取净草果仁,加姜汁拌匀,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晾干,用时捣碎,每草果仁100千克,用生姜10千克或干姜3千克。(《药典85》)

3.炒制

①取草果除去杂质,用碾串碎筛去土末,簸净皮取仁。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鼓起,取出,晾凉,用时捣碎。(《内蒙》)

②取原药放人锅内,用武火炒至外表黑褐,发泡,有香气时取出,放冷,筛去灰屑,用时揭碎。(《云南》)

4.烫制:先将沙子置锅内炒松,倒入净苹果,用武火炒至焦黄色,鼓起,取出,筛去沙子,稍凉,去壳,用时捣碎。(《陕西》)

5.盐制

①取净草果,拣去杂质,用油砂炒炮,除尽壳皮,将果仁搓散,用盐水拌匀,文火炒至微香,取出,放凉,筛去灰屑即得。每苹果100千克,用食盐2千克。(《湖南》)

②取草果,除去硬壳后,将仁搓散,放入锅中,用文火加热,炒香后,喷放盐水,继续沙干,取出,晾冷。每草果100千克,用食盐2千克。(《贵州》)

6.煨制

①灰煨:取带壳草果置热灰中煨香为度,筛去灰土,剥去外壳,取净仁用。(《集成》)

②面煨:取草果用面做皮包好,置热灰内煨至皮焦,或煨至皮微焦共有裂纹时,剥去外皮即可。(《集成》)

二、草果的炮制作用

草果仁辛温燥烈,燥湿散寒作用较强,长于祛痰截疟,散邪外出,常用于疟疾,瘟疫初起,亦可用于寒湿困脾。姜制后燥烈之性缓和,以温中止呕力胜,用于寒湿阻滞脾’胃,脘腹胀满,反胃呕吐,亦用于疟疾。

三、草果的临床应用

1.草果仁

①疟疾:常与常山、姜厚朴、槟榔、青皮等配伍,用于疟疾数发不止,体壮痰湿偏盛,舌苔白腻,有祛痰截疟的作用,如七宝饮(《伤寒保命集》)。若疟疾热多寒少,口苦嗌干,小便赤涩,可与青皮、姜厚朴、柴胡、黄芩、半夏等同用,有燥湿化痰,泄热清脾之功。若疟疾久发不愈,憎寒少热,食少便溏者,可配伍制附子共研细末,用生姜、大枣煎汤送服,能温阳散寒,截疟,治疟疾寒重热轻者。

②瘟疫初起:常与厚朴、槟榔、黄芩、知母等同用,能开达膜原,辟秽化浊,治瘟疫初起,憎寒壮热,胸闷呕恶,头痛烦躁,舌红苔垢腻如积粉,如达原饮(《瘟疫论》)。

2.姜草果仁

①脘腹胀痛:可与丁香、高良姜、青皮、厚朴等同用,能增强温中化湿,调气止痛的作用,可用于寒湿中阻,脾胃气滞,胃脘胀痛。

②呕吐食少:多用于寒湿内积,阻滞气机,胃失和降,呕吐恶心,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常与苍术、姜厚朴、高良姜、陈皮等同用,能温中调气,化湿和胃,胃气和则呕自止,寒湿除则运化复常。

 

标签:
草果草果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