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灵芝代料栽培的技术方法

2018-05-29 17:27: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灵芝是一味滋补强身、扶正固本的高效保健珍贵药物和补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灵芝人工栽培主要有椴木栽培和代料栽培等两种方法,其中袋料栽培灵芝生长周期一般在90天左右,比段木栽培的生长周期要短,且栽培管理简单,操作容易,生物转化率高,商品性状好,因此近几年栽培面积日益增大。那么接下来将灵芝袋料栽培技术方法给大家进行介绍。

1.培养料配方

①非芳香阔叶树锯木屑或碎料78%,麦麸或米糠20%,蔗糖1%,石膏粉1%。

②棉籽壳84%,麦麸或米糠15%,石膏粉1%。

③非芳香阔叶树锯木屑或碎料60%,甘蔗渣38%,石膏粉2%。

④棉籽壳40%,非芳香阔叶树锯木屑或碎料40%,麦麸或米糠18%,蔗糖1%,石膏粉1%。

⑤棉籽壳60%,非芳香阔叶树锯木屑或碎料30%,麦麸或米糠7%,蔗糖1%,石膏粉2%。

⑥玉米芯粉75%,麦麸或米糠22%,草木灰1%,石膏粉2%。

⑦玉米芯粉50%,非芳香阔叶树锯木屑或碎料35%,麦麸或米糠15%。

2.拌料

选择本地原料来源充裕的培养料配方,原料要求新鲜,无腐烂、酸变、杂菌感染、害虫滋生等现象。原料配齐后在栽培季节及时加水搅拌均匀,拌好的原料要求含水量达到60%~65%,紧握培养料时,若有水渗出但不下滴则表明含水量适宜。

3.装袋

装培养料的塑料袋采用宽15~17厘米、长33~35厘米、厚0.004厘米的低压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装料时先用细绳扎活口捆好塑料袋的一端,再每袋装入搅拌均匀的培养料1.5千克左右,折合干料0.75千克左右;装入的培养料要稍加压实压平,做到虚实适中,装满培养料后用木锥在袋料中央打一孔,最后用细绳扎活口捆好塑料袋的上端。

4.灭菌

袋料装好后及时进行常压蒸汽高温灭菌,袋料灭菌期间要连续保持100℃以上的料温12小时以上,灭菌期间不能降低料温,使袋内培养料灭菌彻底,当灭菌结束并冷却至30℃以下时即可接种。

5.接种

当低温寒冷天气过后、气温稳定回升的2月下旬至3月下旬为灵芝播种的适宜时间。当灭菌后的袋料冷却至30℃以下时,在接种箱或接种室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解开细绳进行两端接种,每端接种量8~10克,接种后继续用细绳扎活口捆好塑料袋两端。

6.发菌管理

接完菌种的袋料(简称菌袋)要及时送往培养室,平放在培养架或地面上,并层层堆积,一般堆积高度8~10层,每列菌袋之间的距离为0.6~0.7米,两侧的两列菌袋应距墙壁0.8米,以便于生产管理;菌袋在搬运过程中注意轻拿轻放。发菌期间使室内温度保持在15~33℃,最好是25~28℃,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白天保持有足够的散射光,低温季节每天中午适当通风透气,气温较高时,昼夜通风透气,以保持空气新鲜。每间隔6~8天翻堆1次,翻堆时将菌袋上下、内外交换位置,使菌袋受温一致、发菌均匀;翻堆时要注意剔除感染杂菌的菌袋。当菌丝发至菌袋的1/3时,可将室内温度调整到20~25℃,以促进菌丝生长粗壮。经过30天左右的培育,菌丝就会发满整个菌袋。

7.头潮出芝管理

当菌丝发满整个菌袋,手拿菌袋有弹性,菌袋两端有黄色水珠出现时,要及时运往上部覆盖双层遮阳网的出芝塑料大棚内。如果生长出的灵芝用于盆景制作,则宜让菌袋的一端长出灵芝,菌袋在大棚内要竖立整齐排放,但在以后管理过程中的洒水环节要防止袋中积水。如果做药物和补品栽培,则可让菌袋的两端长出灵芝,即将菌袋平摆层层堆积,堆积高度一般为8~10层,每列菌袋的间距为0.6~0.7米,两侧的两列菌袋距离大棚架0.9~1米,以便于生产管理。菌袋排放好后立即洒水,将空气相对湿度提高到85%~95%,并通过每天洒水长期保持此湿度;同时将温度控制在18~32℃,最好是25~28℃;棚内要给予较强的散射光照,每天合理通风透气,保持棚内空气新鲜。经过9~11天的培养,菌袋的料面会有乳白色的灵芝子实体原基形成。

当菌袋口出现灵芝子实体原基时,解开菌袋扎口细绳,并将棚内温度控制在18~32℃,最好是25~28℃;每天喷雾水,使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5%,继续保持充足的散射光照,每天继续合理通风透气,保持棚内空气新鲜。当灵芝子实体开片时,要继续每天喷雾水,以进一步加大空气相对湿度,并加强通风透气,促使灵芝菌盖快速膨大。如果通风透气不良,灵芝子实体生长环境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1%以上时,就会形成“鹿角灵芝”,严重影响产品质量。

如果菌袋料面现蕾较多,要尽早疏蕾。计划用于盆景制作的菌袋,只保留1个菌蕾;如果做药物和补品栽培的菌袋,则每端保留2个菌蕾,使养分集中供应,让菌蕾长成盖大肉厚的子实体。

如果塑料大棚场地充足,可提前做好深12~15厘米、宽1~1.2米、长度不限的凹畦;在大棚内每立方米空间喷甲醛液1~1.5毫升后密封消毒灭菌2~3天,然后开门通风2~3天;再将菌袋的塑料薄膜袋脱去,按前后左右各2~3厘米的间距,平放在凹畦内,在其上部覆盖提前用甲醛密封消毒灭菌过的、厚度2厘米的沙壤土,进行凹畦栽培,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出芝管理。

8.采收

灵芝子实体一般经过22~25天的生长,即当菌盖不再增厚,菌盖边缘的颜色和中間的颜色一致,整个子实体都变成本品种应有的颜色,用手触摸子实体有硬壳感,且菌盖上布满锈色粉孢子时,表明已经成熟,此时要及时采收。

采收时要提前收获孢子粉,再收获子实体。收获子实体时,要一手按着菌袋,一手拿着子实体菌柄慢慢转动,当子实体基部和培养料脱离后再轻轻拔出;不可直接用力拔出子实体,否则会将子实体基部的培养料带出,影响下潮子实体的产量。

9.干制装袋

采收的鲜灵芝子实体要及时用刀切掉基部过长部分,及时放在竹帘或竹席上晒干,或者用烘干机烘干。干制后的灵芝子实体含水量在13%左右。一般2.5~3千克鲜灵芝可干制成1千克干灵芝。干制后的灵芝要及时装入塑料袋内密封存放,不可散堆在室内存放,以免灵芝吸水返潮,使灵芝发霉或被虫蛀,失去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

10.后潮出芝管理

头潮灵芝采收后,停止喷水4~5天,促进菌丝生长,以积累养分;再按头潮出芝管理方法进行后潮出芝管理,经过25天左右的培育即可采收后潮灵芝,其干制装袋方法仍同头潮灵芝。

袋料栽培灵芝培养料的生物转化率一般在30%~40%,高的可达50%,如果以盆景制作为目的栽培,则生物转化率略偏低。收获两潮灵芝后的袋料可做有机肥处理。

 

标签:
灵芝灵芝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