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灵芝园里唱响致富“三重奏”

2021-03-16 14:05:14    来源:新华网

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珍”千辛万苦才盗来一株灵芝鲜草救了“许仙”一命,而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的灵芝生态园里,世人眼中罕见的灵芝顶着金色线条镶边的圆盘,一朵挨着一朵,长势喜人。

“你要是在灵芝喷粉时过来,在大棚门口都看不清里面,走一圈下来你身上附着的孢子粉可能就价值数百元。”生态园销售经理余涛笑着说。

这个灵芝生态园位于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由宁夏余家丰生物菇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规划建设,目前一共有10个大棚种植灵芝。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设立之初,这家公司的定位就是“三产融合发展”。因此,在种植大棚之外,他们同期规划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负责灵芝切片、孢子粉破壁等粗加工以及制作灵芝菌种和酿造灵芝醋等。2019年夏天,集餐饮、住宿、果蔬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也正式营业。

“灵芝园远近闻名,有人慕名而来看灵芝,然后就在农家乐吃饭、休闲娱乐,走的时候还要买灵芝醋、长枣等特色产品,三个产业之间互动良好,对整个园区总产值的贡献不分伯仲。”余涛说。

在生态园里,余涛负责销售和对外联络。这两天,已经有旅行社联系他预定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的采摘团,这让他真切感受到生态园已经“火”了。

在种灵芝之前,他们主要种蘑菇。据余涛介绍,与种蘑菇相比,灵芝的种植过程讲究更多,不仅前期菌种制作程序繁琐,移栽到大棚后,除了要保持湿度以外,还需要注意遮阳避晒。“大家都觉得宁夏干旱不适合种植灵芝,但事实却是我们这里靠近黄河,地下水位高,且没有重金属污染,可以说是灵芝生长最合适的环境。”余涛说。

为种好灵芝,余涛他们不仅调整了大棚的朝向,还在两边增加了遮阴网,棚里也安装了喷嘴,随时可以喷水调整湿度。宁夏没有专业的药材市场,灵芝种出后只能拿到外地卖,刚开始只能报低价求着对方拿样品回去检测。“好在我们灵芝品质好,很快就得到山东、安徽等地专业药材市场的认可,现在往往是刚到酒店就被抢购一空。”余涛说。

这几年,这个灵芝生态园里仅生产的灵芝切片、孢子粉就卖了4000多万元,灵芝菌种、灵芝醋和农家乐也带来不菲收入。

余涛说,除了种植盛产孢子粉的赤灵芝,他们还培育了如意灵芝、灵芝草、云芝等,一方面既能增加生态园里灵芝种类,提高观赏性,另一方面如意灵芝还可做成盆景销售。

“我们还在开展灵芝仿生态种植实验,如果成功,就能实现林下种植,推广空间很大。”余涛说。

现在生态园只有在制种阶段才大量用工,下一步他们将扩大林下养殖规模。“老百姓可以参与灵芝种植或林下养殖项目,我们灵芝销售途径畅通、农家乐客源稳定,这样他们也能增加点收入。”余涛说。

事实上,当地政府也希望能将灵芝生态园带动百姓发展致富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据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介绍,他们正计划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围绕灵芝生态园、900多亩的缤纷百果园以及400多栋蔬菜大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此,今年他们将利用村集体资金修建水上乐园、儿童游泳池等。

“我们希望游客在这里有得吃、有得玩、有得看、有得买,这样村民才能真正从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中获得经济实惠。”陈奇说。

 

标签:
灵芝林下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