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酸枣仁的真假识别

2018-05-23 10:45: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酸枣仁为传统常用中药,系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 var. spinosa (Bunge) Hu ex 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等症。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压力也逐渐增大,特别是工薪族,酸枣仁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疗效,需求量呈逐年增大的趋势,价格也不断上升,这也纵使一些不法商贩常用同科植物滇刺枣或枳椇子的干燥成熟种子冒充酸枣仁使用,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自身健康和利益,使用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酸枣仁的真假识别

1.真品

酸枣仁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mm,宽5~7mm,厚约3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有的两面均呈圆隆状突起;有的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突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端有细小突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2,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2.伪品

(1)滇酸枣

滇酸枣干燥成熟的种子又名理枣仁,外观亦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4~8毫米,宽4~6毫米,厚1~3毫米,整体均比真品个小。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平坦有光泽,在放大镜下观察,可见黄色或棕黄色斑点,但无纵线纹。一端宽而圆钝,另一端渐窄,呈拱嘴状。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酸。

(2)枳椇子

枳椇子又名木蜜、鸡爪棃,干燥成熟的种子呈扁平圆形,背面稍隆起,腹面较平,直径3~5毫米,厚约2毫米,表面红棕色至红褐色,平滑而具光泽,基部有椭圆形点状的种脐,顶端有微凸的合点,腹面有一条纵行而隆起的种脊;种皮坚硬,厚约1毫米,不易破碎,胚乳乳白色,内包围有2片肥厚的子叶,呈淡黄色至草绿色,均富油性;闻之亦气微,口尝味微涩。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真品酸枣仁有很强的镇静、催眠作用,尤其微炒后疗效更佳;其煎剂还有很好的镇痛、抗惊厥及降温作用;可引起血压持续下降,心传导阻滞,有显著的降压作用;可用于烧烫伤的治疗,减轻患部的水肿;有兴奋子宫的作用,而伪品虽与真品酸枣仁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上述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酸枣仁入药,使用时应注意。

标签:
酸枣仁酸枣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