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桔梗的产地初加工及炮制方法

2018-05-17 17:19: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桔梗是药食兼用的品种,也是一味化痰止咳平喘之要药,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干燥根,具有散寒、祛痰、排脓等功效,是药厂、医院常用药材。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桔梗的产地初加工及炮制方法。

一、桔梗的产地初加工方法

将采收的桔梗根,趁鲜时用瓷片刮去栓皮,洗净,晒干。刮皮后应及时晒干,否则易发霉变质和生黄色的锈色斑。刮皮时不要伤破中皮,以免内心黄水流出影响质量。桔梗在晾晒时应经常翻动,到近干时堆起发汗一天,使内部水分转移到体外,再晒至全干。

二、桔梗的炮制方法

1.桔梗: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蜜桔梗: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加入桔梗片内拌匀,闷润,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桔梗每l00kg用炼蜜20kg。

三、桔梗的炮制作用

桔梗临床多以生用,具宣肺利咽,祛痰排脓作用,常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血,疮疡脓成不溃。蜜桔梗可增强润肺止咳作用,多用于肺阴不足的咳嗽。

四、桔梗的临床应用

1.治咳嗽痰多,胸闷不畅

本品辛散苦泄,宣开肺气,祛痰,无论寒热皆可应用。风寒者,配紫苏、杏仁,如杏苏散(《温病条辨》);风热者,配桑叶、菊花、杏仁,如桑菊饮(《温病条辨》);若治痰滞胸痞,常配枳壳用。

2.治咽喉肿痛,失音

本品能宣肺泄邪以利咽开音。凡外邪犯肺,咽痛失音者,常配甘草、牛蒡子等用,如桔梗汤(《金匮要略》)及加味甘桔汤(《医学心悟》)。治咽喉肿痛,热毒盛者,可配射干、马勃、板蓝根等以清热解毒利咽。

3.治肺痈吐脓

本品性散上行,能利肺气以排壅肺之脓痰。治肺痈咳嗽胸痛。咯痰腥臭者,可配甘草用之,如桔梗汤(《金匮要略》);临床上可再配鱼腥草、冬瓜仁等以加强清肺排脓之效。

 

标签:
桔梗桔梗炮制桔梗初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