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浙贝母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05-15 08:18: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1. 浙贝母正品

浙贝母为百合科植物浙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 Miq.的干燥鱗茎。初夏植株枯萎时采挖,洗净。大小分开,大者除去芯芽,习称“大贝”;小者不去芯芽,习称“珠贝”。分别撞擦,除去外皮,拌以锻过的贝壳粉,吸去擦出的浆汁,干燥;或取鱗茎,大小分开,洗净,除去芯芽,趁鲜切成厚片,洗净,干燥,习称“浙贝片”。

浙贝母的真伪鉴别方法

(1)大贝:为鳞茎外层的单瓣鱗叶,略呈新月形,高1~2cm,直径2~3.5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有白色粉末。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2)珠贝:为完整的鱗茎,呈扁圆形,高1~1.5cm,直径1~2.5cm。表面类白色,外层鱗叶2瓣,肥厚,略似肾形,互相抱合,内有小鳞叶2~3枚和干缩的残茎。

(3)浙贝片:为鱗茎外层的单瓣鱗叶切成的片。椭圆形或类圆形,直径1~2cm,边缘表面淡黄色,切面平坦,粉白色。质脆,易折断,断面粉白色,富粉性。

2. 浙贝母混淆品

湖北贝母:为百合科植物湖北贝母Fritillaria hupehensis Hsiao et K.C.Hsia的干燥鳞茎。

本品呈扁圆球形,高0.8~2.2cm,直径0.8~3.5cm。表面类白色至淡棕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呈肾形,或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顶端闭合或开裂。内有鳞叶2~6枚及干缩的残茎。内表面淡黄色至类白色,基部凹陷呈窝状,残留有淡棕色表皮及少数须根。单瓣鳞叶呈元宝状,长2.5~3.2cm,直径1.8~2cm。质脆,断面类白色,富粉性。气微,味苦。

3. 浙贝母非正品

皖贝母:为百合科植物皖贝母Fritillaria anhuiensis S.C. chenetS.F.Yin的干燥鳞茎。

本品呈扁球形、类圆形或心形,高0.8-1.8cm,直径0.6-7cm,表面类白色或微黄色。外层鳞叶2枚,大小悬殊,有的内有小鳞叶2-3枚。商品多为单瓣顶端钝或突起,基部凹入。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微苦。

标签:
浙贝母浙贝母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