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真伪西红花?

2018-05-09 09:03: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西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又名撒馥兰藏红花,原产南欧各国及伊朗等地,因为它最早是由印度、伊朗等地传入西藏,又从西藏输入到全国各地,故称藏红花,近年来我国也有引种栽培,它生长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于开花期间,选晴天早晨采收。由于西红花的货源紧缺,价格昂贵,所以,一些不法药贩以莲须、草红花、舌状菊花、玉蜀黍须及纸浆伪造藏红花,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时要仔细辨别真伪。

如何鉴别真伪西红花?

1.真品

西红花呈线形,三分枝,长约3cm。暗红色,上部较宽而略扁平,顶端边缘显不整齐的齿状,内侧有一短裂隙,下端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体轻,质松软,无油润光泽,干燥后质脆易断。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

2.伪品

(1)以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雄蕊造假仿制而成,柱头线裂染为白色,花柱为丝状,极细长,长度为1.2~1.5厘米,气微香,味涩,水浸无真品现象;

(2)以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柱头及花柱经染色造假仿制而成,花柱呈丝状,极细长,染为砖红色,长度约1~3厘米,气微味淡,水浸也无真品现象;

(3)纸浆制成的伪品。用纸浆、染料和油性物质加工而成,外观呈丝状,外表为红色或深红色,水浸有油状物漂浮,搅动易折断,外观检验亦无真品现象。

3.化学检测鉴别方法

(1)取样品少许置于玻璃片上,加苯酚试剂1滴,这时样品四边出现深蓝色,渐变至紫色至棕红色为真品;

(2)在样品上滴上一滴碘酒不变色为真品,变为蓝色或紫色的为伪品。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西红花所含的多种苷可作用于循环系统,明显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能力,全面提高机体免疫力;对子宫有兴奋作用,能增高子宫紧张性与兴奋性,自动收缩率增强;动物试验证实,花蕊中含有的藏红花酸、藏红花素和藏红花苦素等都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特别对于血癌细胞、乳头癌、扁平细胞瘤和软组织肉瘤等都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抑制癌细胞的合成及毒性,将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抗癌药物之一。现代医学界还将西红花广泛应用于治疗脑血栓,脉管炎、心肌梗塞、血亏体虚、神经衰弱、惊悸癫狂等疾病,而伪品不具有真品西红花的功效,误用不仅破费钱财,而且会贻误治疗,故应慎辨之。

标签:
西红花西红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