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钩藤掺伪多,鉴别须细心

2018-04-16 17:14: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钩藤是一味较常用中药,系为茜草科植物钩藤 Unacaria rhynchophylla (Miq.)Miq.ex Havil.、大叶钩藤 Uncaria macrophylla Wall.、毛钩藤Uncaria hirsuta Havil.、华钩藤 Uncaria sinensis (Oliv.)Havil.或无柄果钩藤Uncaria sessilifructus Roxb.的干燥带钩茎枝,始载于《名医别录》,具有息风定惊,清热平肝的功效,用于肝风内动,惊痫抽搐,高热惊厥,感冒夹惊,小儿惊啼,妊娠子痫,头痛眩晕等症。然而,如今钩藤的质量令人担忧,有些质量达不到国家药典的规定标准,且掺伪现象比较普遍;近年发现有用茜草科植物攀茎钩藤Uncariascandens(Smith)Hutch.带钩枝茎、茜草科植物披针叶钩藤UncarialancifoliaHutch.带钩枝茎、茜草科植物类钩藤UncariarhyuchophylloidesHow.带钩枝茎等冒充钩藤使用。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钩藤掺伪多 鉴别须细心

1.正品性状鉴别

(1)钩藤:茎枝呈圆柱形或类方柱形,长2~3cm、宽0.2~0.5cm。枝上有环节,稍突起,节处有对生的双钩或单钩。钩粗细不等,长1~2cm,尖端渐尖或向内卷曲,基部稍圆。表面紫红色、红棕色或棕褐色,光滑,略有纵纹理。体轻,质硬,不易折断。断面外层棕红色,髓部淡黄色,疏松如海绵状。无臭,味淡。

(2)大叶钩藤:茎枝呈方柱形,四面有纵凹陷。钩端有的膨大如珠,钩基部圆或扁平,长达2.5cm。表面灰棕色,密被褐色或锈褐色长柔毛,节处更密。折断面有髓或中空。

(3)毛钩藤:茎枝呈方柱形或圆柱形,四面微呈纵凹陷。钩端渐尖,钩基部圆或微扁平,长1~1.8cm。表面灰白色或灰棕色,粗糙,有疣状突起,并密被淡黄色长粗毛,尤以钩尖端为多。折断面有髓部白色。

(4)华钩藤:茎枝多呈方柱形,直径0.2~0.4cm。节上有时有全缘的托叶宿存。钩端渐尖向内卷,基部扁阔,长1~2.5cm。表面黄绿色或黄棕色。折断面外层黄棕色。

(5)无柄果钩藤:茎枝多呈方柱形,四面微有纵凹陷。钩端渐尖,钩基部扁平。表面棕黄色或棕褐色,有稀疏的白色柔毛,钩尖端及节处较密。折断面髓部淡黄白色。

2.伪品性状鉴别

(1)攀茎钩藤:本品为茜草科植物攀茎钩藤Uncariascandens(Smith) Hutch.带钩茎枝,分布于广西、云南。茎枝呈方柱形,四面微有纵凹陷。钩渐尖,顶端微膨大,基部稍扁平,长1~2cm。表面棕黄色或棕红色,密被黄棕色或白色长柔毛,尤以钩尖端及茎节处更密。折断面髓部灰白色。

(2)披针叶钩藤:本品为茜草科植物披针叶钩藤UncarialancifoliaHutch.带钩茎枝,分布于云南部分地区。茎枝多呈方形,具狭翅,节上常有卵状三角形托叶二裂。钩端稍呈乳头状膨大,钩基部扁平。表面黄棕色。

(3)类钩藤:本品为茜草科植物类钩藤UncariarhyuchophylloidesHow.带钩茎枝。钩光滑,托叶裂片呈狭三角形。

由于钩藤的来源比较复杂,故伪品较多,不少伪品与正品的外观极其相似。如今在没有简便化学鉴别方法的情况下,大家在购买时,可采用上述介绍的药材性状来进行鉴别。

标签:
钩藤钩藤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