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材种植能否赚钱,选择品种很重要

2018-04-11 16:10:3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市场价格受自然条件、病情发生情况和人为炒作等因素影响起伏很大。部分品种短时间内(半年或一年)可以涨几倍,甚至几十倍,并带动种苗价格同时涨落。当种植户选择的品种正处于高价位时,种苗投资的成本便会增加,当药材品种出现价格暴跌时,就很容易出现亏损。因此种植中药材是赔是赚关键在于品种选择。那么接下来就为您详细介绍药材种植如何正确选择品种?

1.选用量较大,治疗常见病的药材品种

如清热解毒、心脑血管和高血脂类药材,品种有:丹参黄芪黄芩板蓝根麦冬等;还有药食兼用型桔梗菊花薄荷类等;还有部分品种属于家种规模不大,技术要求较高的品种,如石斛、旱半夏、天南星等,这类品种一般对技术要求较高、投资较大、种植面积不大、价格较高且稳定,这些品种对于有资金实力的种植户较为适宜;还有生长周期较长适宜于山地、丘陵、坡地种植的品种如栀子、山萸肉、皂刺、金银花等,这类品种属于多年生品种,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因为周期较长,可以考虑在荒山、坡地、丘陵地栽种,林下套种周期短的中药材来弥补收益。

2.选价格波动不大、长期稳定的、无人为炒作因素的品种

某些品种因受炒作或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在市场会出现暴涨暴落,价格极其不稳定,比如太子参、三七、党参、白术、桔梗等品种不适宜选择。这类药材因种植面积、库存和自然因素等原因,其价格变动较快较大。而紫丹参、玄参、生地、柴胡、天南星、旱半夏、薏苡仁、薄荷等品种,由于种植面积和用量相对稳定,所以其价格也比较稳定,可适宜种植。

3.选技术难度不大,管理省工的品种

有些药材品种因为技术难度较高,草害、病虫害较为严重,人工成本投入较大,不宜规模种植。如桔梗、徐长卿等种籽类品种,这些品种播种时需浅播。尤其是春季种植需要覆盖麦草或者薄膜,否则出芽率不高,而出苗后还要投入大量人工除草,管理复杂,影响产量,一般达不到预期效益,多数规模种植户出现亏损现象。而芽苗类种植品种,如紫丹参、玄参、紫苑、天南星、薄荷、新品种白芍、牡丹、皂角刺等相比较技术要求不高、管理容易、人工成本较低、效益也较突出,属于可以选择的种植品种。

4.品种选择要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水、肥等条件种植

一般沙质土壤北方适宜种植根茎类药材,如丹参、天南星、牡丹、白芍、紫苑、柴胡、板蓝根等,这类药材对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和水分,生长期长而产量较高。南方红土壤和山地适宜种植果实、种籽类药材,坡地和贫瘠的山地适宜种植全草类药材,如车前草、薄荷、猫爪草、蒲公英等,而山地则适宜种植皂角刺、山萸肉等药材。

5.品种选择要注意易于采收和加工

规模种植中药材一定要考虑自身条件是否具备采收、晾晒和储存、加工等条件。如种植金银花面积超过1000亩,就要考虑人工是否满足采收要求,加工、晾晒是否及时等;薏苡仁种植在500亩以上要考虑晾晒和储存仓库等问题。

 

标签:
药材种植品种选择丹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