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不同土壤分别适合种植什么中药材?

2018-03-06 17:15: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我国幅员辽阔,土地资源丰富,不同地区土壤也有很多种,如纯沙、半沙土、黄土、东北黑土、粘土等。然而中药材种植也要看土壤,因地制宜进行药材种植,选择适宜的品种在不同土壤上进行种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产量也有所增长。那么,黏土、沙土分别适合什么中药材品种种植呢?

1.纯沙土

如果没有水,种啥都不好,热情的沙漠如果有点水,还是可以发展的,沙土地需要选择抗旱的品种进行种植,如新疆的甘草

2.沙土

含沙性土壤,河滩、季节河的河床,能种庄稼的话,就可以种中药材了,以根类药材品种为主,如桔梗防风射干知母黄芩黄芪板蓝根等,很多品种都喜欢含沙性土壤,利于根部生长,多施肥,产量高。

黄芪性喜凉爽,耐寒耐旱,怕热怕涝,适宜在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透水力强的沙壤土种植。强盐碱地不宜种植。根垂直生长可达1米以上,俗称“鞭竿芪”。土壤粘重根生长缓慢带畸形;土层薄,根多横生,分支多,呈“鸡爪形”,质量差。忌连作,不宜与马铃薯、胡麻轮作。种子硬实率可达30%-60%,直播当年只生长茎叶而不开花,第二年才开花结实并能产籽。

3.黄土

一般根类、花叶子类都可种,北方多黄土,有水利条件最好。

4.东北黑土地

是多年的腐殖质土壤,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东北野生就有很多中药材品种,多大70余种,如桔梗、黄芪、关防风、柴胡、黄芩、远志等,尽可选定好行情品种发展。

5.黏土

不利于根部生长,根部入药品种不种为好,可选药用地上部分的品种,以植株、花朵、叶子、果实入药的品种就可,如紫苏、蒲公英、红花、金银花、枸杞、藿香、巨麦、地丁等。

 

标签:
中药材种植土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