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当归的鉴别方法

2018-02-28 17:06: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当归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肠燥便秘。酒当归活血通经,用于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扑损伤。

1.来源

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Angelica sinensis(Oliv.)Diels的根。属多年生草本。均为栽培。

中药当归的鉴别方法

2.产地与分布

当归主产甘肃岷县、武都、宕昌、文县、礼县、武山等地。此外云南、湖北亦有生产。

3.鉴别要点

当归与欧当归主要不同点是:欧当归根头部由二个以上芦头组成,全形较当归粗长;半干时稍具当归气味,干后气味淡薄。可资区别。而伪品兴安白芷则形似独活,气浊,无当归特有香气,亦易识别。

4.快速鉴别

全当归根呈圆柱形或类方圆形,下部有支根数条,全长15~25cm。表面浅黄棕色,具纵皱及横长皮孔。质坚硬,易吸潮变软,断面黄白色,皮部厚,具裂隙及棕色点状分泌腔,木部色较淡,形成层环黄棕色。气清香浓郁,味甘辛微苦。

归头又叫胡头。为当归主根,呈长圆形或类拳状。表面黄白色(多撞击外皮)至灰白色。断面粉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芳香,味甘辛微苦。

当归品质以根肥壮身长,支根粗壮,表面黄褐色,断面粉白(俗称粉岔)色,气香味甘辛者为佳。

标签:
当归当归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