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预防流感,不妨试试中医药膳

2018-02-09 14:57:53    来源:南京晨报

这个冬天流感肆虐。为了预防流感,不少人纷纷做足了预防工作,佩戴香囊、打流感疫苗,甚至不少“囤药”的。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易发于冬春季,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快。流感的全身症状较重,显著头痛、身痛、乏力、咽干及食欲减退等。部分病人有鼻阻、流涕、干咳等。严重的会出现流感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膜炎,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因此,要重视流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流感,不妨试试中医药膳

目前,西医治疗尚无理想的方法,而中医药对防治流感有确切疗效,其优势已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中医药膳作为中医药养生保健的一方面,具备良好的效果。时至流感肆虐,大家可以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食疗药膳预防流感。

1、五神汤

功效:疏风散寒,发汗解热。适用于外感风寒、感冒风寒等。

配方:荆芥6-10g、苏叶6-10g、茶叶3-6g、生姜6-10g、红糖20-30g。

做法:将荆芥和苏叶用清水冲洗,滤过,与茶叶生姜一起放入大盅内,置文火上煎沸腾。另将红糖加水适量,煮沸,令红糖完全融化,然后将红糖液加入药液即可(过滤取液)。

2、神仙粥

功效:发散风寒。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头疼、发热恶寒、浑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喷嚏,以及胃寒呕恶,不思饮食。

配方:生姜3-5g,连须葱白5-7枚,糯米50-100g,香醋10-15ml。

做法:将糯米淘净与生姜入砂锅内,文火煮透,再加入葱白,待粥将成时,加入香醋,稍煮即可。

此粥要趁热服用,以微出汗为宜。

3、桑菊薄竹饮

功效:辛凉解表。适用于风热感冒。

配方:桑叶5g、菊花5g、淡竹叶30g、薄荷3g、白茅根30g。

做法:将桑叶洗净,放入砂锅内,煮沸10分钟,取汁即可,每日随饮。

4、薄荷芦根饮

功效:疏散表邪,宣肺利咽。适用于夏燥秋热,夜卧露宿冒风致咽痛、干咳、口渴欲饮、伴畏寒、无汗者。

配方:芦根20-30g、薄荷5g。

做法:先煎芦根15分钟,放入薄荷再煮沸,去渣饮用。

5、荆芥粥

功效:发汗解表,清利咽喉,退热除烦。适用于伤风感冒、发热恶寒、头痛、咽痛、心烦失眠,以及面神经麻痹初期。

配方:荆芥5-10g、薄荷3-5g、淡豆豉5-10g、粳米50-100g。

做法:先将荆芥、薄荷、淡豆豉煮沸5分钟取汁,另将粳米煮粥,加入药汁,用少量红糖加入即可。

 

标签:
流感中医药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