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银花的鉴别要点

2018-01-31 17:17: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用于治疗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温病发热、风热感冒等,是一味常用中药。其在中成药生产以及中药饮片调剂中,需求量很大,但人为摻杂、使假情况比较严重,应引起大家的重视。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由于产地加工方法的不同分为两种,采后及时烘干的花,呈绿白色或绿色叫“烘干花”,烘干花颜色好,质量佳。采后直接晾干的花呈黄白色或浅黄色叫“生晒花”。两种均呈细棒状,表面密被短柔毛,蓬松、舒展、自然,手握有弹性,质轻。掺假的金银花是在表面喷上与之颜色相近“增重粉”,增加重量,以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金银花的鉴别要点

现将掺假金银花的简易识别方法介绍如下:

1.从包装看:相同重量,纯金银花质轻、体积大,掺假的质重、体积小。

2.从金银花表面看:纯金银花表面密被短柔毛,蓬松、舒展、自然,用手握之有弹性;掺假的金银花表面不均匀附着一层与之颜色相近的增重粉,短柔毛被增重粉覆盖,花体僵硬、呆板,不自然,手握易碎、无弹性。

3.水浸泡:纯金银花水液澄清,容器底部无沉淀;掺伪的水液浑浊,片刻,容器底部有沉淀。

标签:
金银花金银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