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丹参的炮制方法与产地加工

2018-01-29 15:50: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丹参自古以来就为中医药临床常用、大宗中药饮片之一,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功效,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药用价值高;丹参作为中医临床常用中药,其炮制方法也被历代中医家所重视,以通过对丹参不同炮制,充分发挥其功效,更好的应用于临床。那么,丹参是怎样炮制的呢?产地加工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1.丹参的产地加工

将收获的丹参剪除茎叶,抖掉泥土,运回晒至6—7成干时,把1株1株的根捏拢,再晒至8—9成干又捏1次,把须根全部捏断,晒干即为成品。以根条粗壮、外皮为紫红色者为佳。某些产区在加工过程中有堆起“发汗”的习惯,会使隐丹参酮含量降低,不宜采用。

2.丹参的炮制方法

分生用与炒用等多种炮制方法。

(1)生用:用清水洗净泥沙,捞起后沥干水,去掉非药用部分。切成约3毫米厚的片烘干或晒干,再筛去灰屑即成。

(2)炒用:取丹参片放入锅中,用文火炒至稍有焦黄色为止。

(3)酒炒:取丹参片入锅炒热,按每公斤丹参片用白酒50克喷入,炒至黄色为止。取出,冷却。表面黄褐色,具酒香味。

(4)炒炭:取丹参片入锅,用文火炒至片的表面全黑为止。如有火星喷出可喷少许水即熄。然后将丹参片放在锅内炒干即成。

(5)蜜炒:取蜜适量加热溶化后,再加入丹参片,炒至蜜干为止。

(6)酒丹参:取丹参片与黄酒拌匀,闷润至酒尽时,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每100公斤丹参用黄酒10公斤。

3.丹参的炮制作用

丹参味苦,性微寒。归心经、肝经。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功能。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瘾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丹参多生用。生品祛瘀止痛清心除烦力强,并能通行血脉,善调妇女经脉不匀,因其性偏寒凉,故多用于血热瘀滞所致的疮痈,产后瘀滞疼痛,经闭腹痛,心腹疼 痛及肢体疼痛等。酒制后,缓和寒凉之性,增强活血祛瘀、调经之功,并能通行血脉,善调妇女经脉不匀。多用于月经不调,血滞经闭,恶露不下,心胸疼痛,瘕瘕 积聚等。

 

标签:
丹参丹参炮制丹参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