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怎样正确蒸制山药,才不会浪费营养

2018-01-10 15:38: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药是一种药食同源药材,即可药用又可食用,山药的口感及营养之丰富,成为许多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因此常有人会买新鲜山药在家用不同加工方法食用。但是,平时很多人对于山药炮制加工的方法不合理,常会造成山药的营养成分流失,得不到有效的补养,这样话,那岂不是都白吃了?那么,山药要怎样正确蒸制,才能保留有效营养成分呢?

怎样正确蒸制山药,才不会浪费营养

山药的蒸制方法:

山药一定不能过份的长时间来加工,这样的话,山药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一般是把山药蒸熟就好。

山药无论是切片,还是切段,还是整个的去蒸,都应根据其薄厚不同,掌握好不同的蒸制时间,一般加工大约5~10分钟,最多也不过20分钟。

如果加工时间长了,就会破坏掉山药里面的粘液蛋白,对所起到的健脾、养胃的作用大打折扣,这样也就等于山药白吃了!

怎样正确蒸制山药,才不会浪费营养

山药有哪些好处:

中医认为山药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1、预防心血管疾病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

2、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3、益肺止咳

冬季干燥,寒冷,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

4、滋肾养生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食用山药可以摄取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药切记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怎样正确蒸制山药,才不会浪费营养

5、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当中,也可以防止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标签:
山药山药炮制山药营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