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的常见手段与目的

2018-01-08 16:46:58    来源:医界书生

前段时间看新闻,云南某村民邀请宾客食乌头炖猪脚,结果多人中毒。这类中毒案件与剂量是肯定是分不开的,但更多是群众对药材毒性不了解。书生的脑子迅速闪过,很多医生在开药时,面对琳琅满目的乌头炮制品,不了解炮制后的功效,所以也不知从何下手。

我们先来说说这个乌头。通常我们讲乌头,指的是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块根,包括川乌草乌附子等,《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下品有毒之列。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乌头类生物碱是乌头类中药主要有毒成分。我们以川乌为例,川乌古代炮制方法较多,有火炮,蜜制,制炭,煨制,醋制,黑豆制,酒制,水浸制,姜制,土制,药汁制等。经这些特殊炮制后,其毒性可降低为原生药的二百分之一。由此可见,炮制是中药材从生品到临床应用过程的重要手段。

188

那么在临床中,还有哪些炮制中药的目的,哪些常见的中药炮制成品呢?今天我们来探讨下。

一、常见的炮制手段

如今我们所使用的中药,没有从地里挖出来或树上摘下来就可以直接用的。经过炮制之后才能入药,是中医用药的基本特点,其中最简单最基本的处理就是净制、切制。特殊炮制,如炒法、炙法、煅法等使药物的理化性质、升降沉浮、四气五味等发生了变化。

举几个大家熟知的例子:生大黄苦寒沉降,常见方剂为大承气汤,荡涤胃肠积热;而熟品缓泻,增强了活血祛瘀之功。

186

再如麻黄,有草麻黄、蜜炙麻黄、生麻黄、蜜麻黄绒等,蜜炙麻黄适用于表证不明显者,蜜麻黄绒适于老人小儿等体质虚弱者,或喘咳未急的情况。

中药炮制的常见手段与目的

二、为何炮制

炮制常见的目的是消除减弱副作用和增强药物疗效。

第一,消除副作用

上文中提到的乌头就是一类,还有如巴豆,因其巴豆油有剧毒和强烈刺激性,通常采用去油制霜的方法,使其缓和峻泻,并降低毒性。

三物备急丸中,巴豆炮制方法为去皮、心,熬,外研如脂,可见使用之谨慎。制何首乌是何首乌经黑豆蒸制而成,消除了生品的滑肠之性。如七宝美髯丹,用制首乌以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如果换用生首乌,则不符合其组方原则了。

其二,增强药物疗效

炙款冬大家很是熟悉,为何用蜜而不是糖呢?古人有言“蜜炙药物补脾益气,增益元阳”。因蜂蜜具有清热润燥的功效,两者相伍,增强了款冬润肺止咳的作用。同时,蜜制的过程,减弱了其绒毛对咽喉的刺激。炮制过后的中药通常有着1+1>2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不直接选择两种成分共同煎煮的原因之一。常见应用方剂为射干麻黄汤,治疗肺萎上气的咳嗽。

189

三、炮制尚有其他作用

除了上述两种,还有诸如改变药物性味(甘草与炙甘草),矫正不良气味(僵蚕、蜈蚣),便于保存(桑螵蛸),产生新的疗效(西瓜霜、红曲),提高中药净度(含有大量泥沙的块根)等。

我们总是用“处方用药”来形容医生的诊疗。除了方,便是药。就好比派兵打仗,布阵好了而士兵却是老弱病残,这个仗是不可能胜利的。所以常说,用药如用兵。了解每个士兵的特点,也是胜利的另一关键。我们通过对炮制过后的中药功效变化的了解,在临床选择过程中就有了方向,生品还是特殊炮制过的,哪种炮制类型的药物等问题。

 

标签:
川乌大黄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