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小小野果大财富,覆盆子高产栽培开启致富路

2017-11-28 18:28: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说起覆盆子这个名字,估计很多人不知为何物,但当见到此植物时,兴许有很多人会惊讶起来。覆盆子是很多农村山坡、路边常见到的一种野果,它在农村还有名字叫“山泡”,记得小时候每到五一节前后,总会约上三两个伙伴上山摘山泡,酸甜可口的小东西,让童年多了一种味道,即便被刺刮得满手伤痕,快乐的记忆也无法抹掉,那时总会碰到一些老年人拿着铁钩子,在山上采摘。

覆盆子不仅是酸甜可口的野果,还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为蔷薇科植物华东覆盆子的干燥果实,具有益气轻身,强阴健阳,悦泽肌肤,安和五脏,温中益力等疗效,它的功效与作用主要体现在药用价值上。覆盆子在国外又称为红树莓,由于色香味美,口感独特,且对多种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效果,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是药食两用的品种之一,除了用于做配方和中成药原料以外,在很多饮料、果酱等方面都有一定需求,由于其新用途的增多,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多,价格也不断攀升,具有很高的种植价值。目前我国栽培的红树莓品种几乎都由国外引进,而我国丰富的红树莓野生资源及特有品种几乎都还没被开发利用。因此,为了就近利用好我国的南方野生树莓品种--华东覆盆子,除了合理采摘外,还亟待人工驯化栽培并实现规模化种植,走向致富之路。

下面详细介绍下覆盆子的高产栽培技术方法:

一、生长习性

1.温度

华东覆盆子喜温,不耐炎热。花期早的(4月初),如生长于阳坡的植株,遇到寒潮袭击,易落花,造成减产。

2.光照

华东覆盆子喜阳光。生长于林下荫蔽度大的地方,则植株细长,花少,果少,产量低。

3.水分

华东覆盆子植株最适宜湿润土壤条件,适宜土壤含水量为40%~60%。基生幼枝生长和 开花结果期,如遇干早则易造成一年生枝变矮小,二年生枝上果实生长不良,变小。二年生结果枝在花期果期,如遇连续暴雨,也易大量落花落果,造成减产。

4.土壤营养

华东覆盆子适宜生长于微酸性(pH值5.5~6.5)的肥沃壤土上,要求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地势高燥,保水保肥,排灌便利。土壤中养分要求氮、磷、钾数量和比例适宜,还需要有适量的硼、锌等微量元素,一般适宜的氮磷钾比例为1:1.1:1.2。

二、选地整地

选择避风向阳、地势较高、排灌便利、土壤适宜的地块,如平地、坡地、梯地等。全面耕翻,结合整地施入腐熟农家肥2000~4000公斤/亩和30公斤三元复合肥/亩,耙细整平,作畦宽0.7米、沟宽0.3米、沟深0.2米 。

三、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华东覆盆子可以进行移株繁殖、根蘖繁殖、根条扦插、老枝扦插、种子繁殖,生产上一般采用移株、根蘖和根条扦插。

(1)移株繁殖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从山上林地中挖取多年生的野生植株,剪去地上基生枝,保留基部20厘米长,在挖取和运输过程中注意不要损伤基部的休眠芽。

(2)根蘖繁殖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从山上林地中挖取华东覆盆子的根蘖苗或者实生幼苗,剪去地上二分之一的基生枝,随后进行栽植。

(3)根条扦插

于每年3月中下旬,挖取老株上的侧根,选取较粗者,截成10厘米长的小段,斜插入大田畦床中,露出四分之一在土外。

2.播种方法

(1)移株繁殖

挖取的野生植株根状茎,要随后移植入平整好的大田中,大田中每畦中间栽植一行,株距为25厘米,每亩用量2700 株。栽后覆土踩实,浇定根水,有条件的覆盖秸杆干草等物。

(2)根蘖繁殖

栽植时,每畦中间栽植一行,株距为20厘米,每亩用量3300株。栽后覆土踩实,浇定根水,有条件的覆盖秸杆干草等物 。

(3)根条扦插

每畦中间栽植一行,株距20厘米,每亩3300株。随后将土压实,浇定根水,并覆盖秸杆等物保湿,有条件的可以覆盖地膜保湿保温,待苗萌发后揭膜或破膜。

3.种苗定植

定植时间最好在11月中下旬或3月中下旬,此时栽植成活率高。定植密度控制在每亩2500~3500株,密度过小,进入丰产期时间长;密度过大,则植株之间荫蔽度大,产量反而降低。

四、田间管理

1.搭架防倒

华东覆盆子结果多时,在果实重压下,枝条易垂伏,或者遇大风易倒伏,所以,要在大田中架设水泥支架并拉引铅丝,或采用木竹支架等简易方法,一般拉引铅丝高度以离地面1.0~1.2米高为宜。架设好支架和拉丝绳后,可将一年生基生枝用塑料绳绑缚于拉丝绳上即可。

2.修剪整形

华东覆盆子每个根状茎上易萌发多个基生枝,为控制田间合理的密度,要进行修剪,一般每亩留基生枝3000株,对于萌发过多的基生枝要及时剪除,只留比较粗壮的基生枝。对于过密的枝条要适时剪,其它弱枝、病枝以及结果后的枯枝也要适时剪除,以利形成密度合理、通风透光的田间群休,保证高产和稳产。

3.肥水管理

华东覆盆子移植后的施肥量可参考如下标准:每亩每年施三元复合肥(15-15-15)30~40公斤,每年3、5、7、9月分4次施入,于雨后晴天撒施或穴施;结合地表覆盖,每亩每年铺盖秸杆山青等2000~3000公斤,以利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减小地表水份蒸发;每亩每3年施硼砂1公斤和硫酸锌1公斤,以利保花保果。注意做好田间排灌水工作,干旱时要适时浇水,如遇大雨则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落花落果。

4.病虫草害

华东覆盆子主要害虫有天牛类、蝙蝠蛾类、蛴螬类等;病害有茎腐病和白粉病。一般新建园病虫害少,无需防治,3年后要针对主要的病虫害加以防治。大田中防除草害,一般可结合铺盖秸杆山青等有机物加以抑制,通过有机物覆盖,不但可以防除杂草和增加土壤有机质,而且可以保湿松土,稳定地表温度,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等。

五、病虫害防治

(一)病害

1.茎腐病

茎腐病是危害覆盆子基生枝的一种严重病害。一般发生在新梢上,先从新梢向阳面距地面较近处出现一条暗灰色的似烫伤状的病斑,长约1.5-5.5厘米,宽0.6-1.2厘米。病斑向四周迅速扩展,病部渐变褐色,病斑表面出现许多大小不等的小黑点,木质部变褐坏死,随病部扩展,叶片、叶柄变黄,枯萎,严重时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1)秋季清扫园地,将病枝剪下集中烧毁,消除病原;

(2)在5~8月份可喷药防治。5月中旬、7月的发病初期分别在易发病的品种上喷布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40%乙磷铝500倍液或福美双500倍药液。

2.白粉病

覆盆子感病叶覆有一层白色粉状物,从而引起叶片扭曲变形或变卷缩;有时叶片并不显现白色粉状物,而表现叶片有水浸状斑点。严重时新梢生长矮化,果实有时也受侵染。

防治方法:(1)入冬防寒前清扫园地,将病叶及病枝集中烧毁,消除病原;

(2)早春发芽前、开花后及幼果期,喷布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硫悬浮剂200~300倍液。

(二)虫害

1.蚜虫

春夏季,能吸取叶片汁液,留下许多斑点并枯黄;

防治方法:摘除虫害枝叶,或喷施90%敌百虫800倍液,每7天喷1次,连续3次。

2.钻心虫

夏季,以蛀茎方式侵害,造成植株萎蔫直至死亡。

防治方法:一般农药可治,喷施90%敌百虫800倍液,每7天喷1次,连续3次。

六、采收与加工

1.采收

华东覆盆子适宜的采收时间为5月中旬至6月上旬,此时果实已充分发育且呈绿色,但又未转红成熟,采收时要分批进行。一般在16:00后采收为宜,切忌在早晨和雨天进行。干鲜比为1 :3.3。每亩鲜果产量约250千克以上。

2.加工

将新鲜采收的覆盆子,除去梗叶、花托和其他杂的质,然后倒人沸水中烫2~3分钟再捞出,随后进行摊晒或烘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