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林下种植牛大力 每亩可收入七万多

2017-10-12 15:38:1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牛大力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中药材,为豆科崖豆藤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具有壮阳、养肾补虚、强筋活络、平肝、润肺等功效。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以及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广东、香港、澳门等南方地区很多居民使用牛大力熬汤,牛大力煲汤味道甘香甜口,口味极佳,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也致使牛大力在市场用量的增长,野生资源遂年的减少,价格也不断攀升,栽培价值高;近年来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兴起了种植牛大力的热潮。

一、牛大力的经济效益

牛大力种植4-6年采收,投入产出比高。每亩成本费用如下:土地租金400元,翻耕整地300元,肥料4000元,病虫害防治50元,种苗费2800元,人工费600元,挖掘机收薯550元,四年合计总投资8700元。种植4年以上每株最少可产药材2.5公斤以上,亩产可达1750kg以上。按现行市场批发价50元/kg计算,亩产值可达87500元以上,减去总投资8700元,纯收入达78800元/亩,还有种子,枝叶每年收益未加入计算,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效益显著。

二、牛大力的种植技术

牛大力的收益如此之高,那么牛大力是怎样种植呢?想要靠种植牛大力致富,就须掌握一些必要的种植技术。

牛大力是深根性作物,适应性强,对气候和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和脊薄的环境,山地、坡地、平地都可种植,管理比较粗放。牛大力虽然是管理相对粗放型的植物,但是其种植和管理也有比较讲究的地方,一些关键点直接关系到药材的产量和品质。

1.建园

1.1.选地

牛大力的种植地虽然要求不高,但是要想达到产量增高的目的,可以选择在水源充足的地域进行种植,土壤肥沃且深厚,土壤保湿性能强,疏松湿润。土壤的通气性要好,最好选择具有微酸性的土壤。在这种土壤条件下,非常适合牛大力的生长,因此,选地条件可以参考以上要求。

1.2.整地

一般对于中药材的种植来说,通常会选择在山上进行种植。按照山上种植的方式,在选地之后应该进行清山。首先可以在山中沿着山脉开设一条一定宽度的林道,林道宽1.5米左右即可,在清理好之后配套中林道。清理林地行为也是有时间规定的,一般在之前一年的夏秋季节完成。种植地的清理工作还没有完成,还要接着将一些过于浓密的树枝进行清理砍除,以保障林地的透光度。清山通常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全清山,即林下的一切植物都要清理干净,包括杂草、灌木等植物。清理之后的地块上面可以有植物根,但根的长度最好在二十厘米之下。第二种清山方式是带状清山,即每相隔一定距离进行杂草等植物的清楚,这样的清山形式成本投人相对降低,但是后续可能还要进行科学的管理。清山之后要进行植物的备耕。备耕种植前要挖好种植穴,穴的大小最好在40cm×40cm×30cm。正式进行开穴时,新土和表层的土要分开堆放,且土壤的堆放不要杂乱无章。基肥最好以农家肥为主,穴底可施磷肥。之后要进行回土填穴。回土的高度要高出地表20厘米左右。

2.田间管理

2.1.定植

牛大力植株的定植通常选择在比较稳定的气温条件下,温度大概在15℃以上最佳,春季的四月份是牛大力定植的好时期。需要注意的是,春季雨水天气较多,定植前后尽量不要选择在雨水天气,当然,也不要有强烈的阳光照射,对植株的成活不利。一般是在比较暖和的晴天下午,或者温度适宜的阴天情况下进行牛大力种植。四月份当然是最好的,这个时间之前寒潮还未过去,这个时间之后可能过于炎热,要根据地域的气候实际情况选择牛大力的种植日期。在进行定植的过程当中,种植穴的开挖深度和大小要合适,大概要比营养杯稍大。营养土的植入需要正确的操作程序。一般来说,左手拿着牛大力的种植苗,右手拿营养杯,营养杯要进行倒转,再用右手拿掉营养杯,里面的营养土就自然携带苗进入事先挖好的洞穴当中。要注意不要讲营养杯的土团弄散,以免造成牛大力的根系损伤,对幼苗的存货和生长不利。在牛大力植株种好之后,要进行细土的掩盖,掩盖厚度稍稍高于地面便可。

2.2.田间日常管理

田间的日常管理主要是在植株的幼苗期,在这个阶段需要进行田间的除草措施,除草不要使用化学农药,尽量利用人工除草,或者使用化学成分少的除草剂,将一些本科杂草彻底清除。在牛大力生长一个月之后,还要进行一次田间管理,主要是进行肥料的施用。施肥主要施用复合肥,肥料的量要控制好,不宜过多。肥料使用磷钾复合肥,因为牛大力是喜磷钾的植物。不宜施用氮肥,对牛大力生长不利。另外,尿肥的施用尽量少或者不用。最后一次田间管理是在秋季月份,这个时候的牛大力将要开花,要进行乙烯的使用,在叶面喷洒释水乙烯,将花蕾打落,使植物的运营集中的地下的根系和茎,增加产量。

3.病虫害防治

整体上,牛大力的抗病虫害性能是比较强的,因此,在病虫害的防治问题上相对较为轻松。只需要定期检查牛大力的叶面以及其根部,观察是否存在一些虫子,或者观察根部是否存在腐病。如果有这些情形出现,那么就可以采取一定的杀虫措施。一般可以采用淡紫拟青霉进行线虫灭杀,或者使用金吉尔灭萎来治疗根系腐病。如果还存在其他种类的病虫,那么需要对症下药。

4.采挖加工

采挖的时期要观察块根的长度,一般而言,当块根长到3厘米以上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牛大力的采挖了。牛大力的成熟在时间上通常为12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之间。在对牛大力进行采挖时,地上的茎叶要用刀割掉,泥土要抖落干净,并用水将根条上的泥沙清洗干净。水分要进行晾干。这些程序之后,就可以进行牛大力的包装了。包装时,大小要分开,一般以捆绑的形式进行包装以及出售。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