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2015-01-29 22:57: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

柏子仁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易走油变化,不宜曝晒,放缸瓮内,至阴凉干燥处,宜在30℃以下保存,防蛀,防热,防霉,防泛油变色。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柏子仁的炮制工艺

拣净杂质,除去残留的外壳和种皮。

柏子霜:取拣净的柏子仁,碾碎,用吸油纸包裹,加热微炕,压榨去油,研细。《雷公炮炙论》:凡使柏子仁,先以酒浸一宿,至明漉出,晒干,却用黄精自然汁于日中煎,手不住搅,若天久阴,即于档中著水,用瓶器盛柏子仁,著火缓缓煮成煎为度。每煎三两柏子仁,用酒五两,浸干为度。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柏子仁的储藏养护

柏子仁用麻袋包装,每件40公斤左右。贮存于阴凉干燥通风处,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60-70%。商品安全水分8%以下。

本品易虫蛀,受潮生霉、泛油。将商品放纸上压碎,纸上油迹外圈有水渍,示含水量高而易生霉。若较长时间受过高温、湿度影响,颜色变深,有霉迹出现,有的渗出油质。为害的仓虫有印度谷螟、地中海粉螟、一点谷螟、玉米象、赤拟谷盗、花斑皮蠹、书虱、尘虱等,多见虫丝与商品及碎屑结串成团。

贮藏期间,商品堆码不宜超过2米,以防压碎;少量商品,与滑石粉、明矾共同密封,可防泛油、生霉;发现虫害,用磷化铝熏杀,忌用氯化苦及硫磺。有条件的地方,可密封抽氧充氮养护。  

查看更多更全的柏子仁以及中药材资讯、知识请登录康美中药网,网址http://www.kmzyw.com.cn/

扫扫微信二维码,药材资讯随时看

柏子仁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