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鹤虱的鉴别方法

2012-06-26 04:38:01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鹤虱为少常用中药。原名天名精。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杀虫解毒、调逆、消积的功能。用于脏腑诸虫、心腹痛、小儿疳积、恶疮、大便出血等病症。

来源

1、北鹤虱:为菊科植物天名精Carpesium abrotanoides L的果实

2、南鹤虱:为伞形科植物野胡萝卜Daucus cczrota L的果实。

产地与分布

主产河南、山西、陕西、甘肃、贵州等省。

鉴别要点

北鹤虱与南鹤虱形状比较:前者为小瘦果,黄灰色,有多数纵棱及沟纹。横断面近圆形,种仁黄白色,味微苦,嚼之有粘性;而后者则为分果,呈黄褐色,背面4条棱线密生一列钩刺,气特异,味微辛而苦。两者形味迥然不同,不难区别。

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天名精味甘寒。一名麦句姜,一名虾蟆蓝、一名豕首。生川泽。”

2、梁·《名医别录》:“天名精生平原川泽,五月采。”

3、五代·韩保昇曰:“地菘也。小品方名天蔓青,又名天芫青。叶似山南菘菜,夏秋抽条,颇似薄荷,花紫白色,味辛而香。”

4、唐·苏恭曰:“鹤虱生西戎,子似蓬蒿子而细,合茎叶用之。”

5、宋·马志曰:“鹤虱出波斯者为胜。今上党亦有,势薄于波斯者。”

6、苏颂曰:“天名精,江湖间皆有之,状如韩保昇所说。又曰:鹤虱,江淮衡湘皆有之。春生苗,叶皱似紫苏,大而尖长、不光。茎高二尺许,七月生黄白花,似菊。八月结实,子极尖细,干即黄黑色。”

7、明·李时珍曰:“天名精嫩叶绿色,似皱叶菘芥,微有狐气……长则起茎,开小黄花,如小野菊花。结实如同蒿,子亦相似,最粘人衣,狐气尤甚。……其根白色,如短牛膝。此物最贱……而唐本草鹤虱出西戎,宋本草言出波斯者,何哉?盖当时人不知用之,惟西戎、波斯始知入药,且土产所宜故尔。”

8、清·《本草从新》于天名精项下附鹤虱曰:“即天名精子。最粘人衣,有狐气。”

9、《本草求真》:“鹤虱……但药肆以胡蔓子代充,不可不辨。”

快速鉴别

1、北鹤虱:为扁圆形小瘦果,长2~4mm,直径不及1mm。表面呈黄褐色或暗褐色,有多数细纵棱及沟纹,顶端收缩成线状短喙,先端有灰白色的环状物。横断面近圆形,种仁黄白色,有油性。气微,味微苦,嚼之有粘性。主销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省市(区)。

2、南鹤虱:形状是:果实呈广椭圆形,多为分果,长3~4mm,宽1.5~2.5m。表面呈棕黄色或灰黄色,顶端有残留花柱,基部圆形,主棱不显著,次棱4条,发育成窄翅,翅上有钩刺。具特异香气,味微辛而后苦。主产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等省。除出产地自销外,还销华北、东北、山东等地。

标签:
鹤虱中药鉴别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