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指数周评:流感袭来政府重视 市场喧哗行情不惊 (2013.4.7)

2013-04-07 15:36:58    来源:康美中药网

      据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监测显示,本周中药材价格总指数由上周的1087.55点,上升到1090.88点,环比上升3.32点,环比升幅为0.31%。在12个品种分类中,有8个上升4个下降。价格总指数走势仍保持稳坚状态。




  
       进入四月,本来忽冷忽热变化无常的天气,就容易引起感冒。而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h7n9,在我国局部地区的出现,给处于流感季节的中药材市场增加了新的议论话题。本期价格指数的小幅上扬,主要还是以原有的因素为基础,新流感病毒h7n9虽影响到一些品种,但暂时看来对指数的走势影响不大。从目前市场状况看,多数商家对流感已不像从前那样热劲追捧,而是较为冷静。所以,下期价格指数保持温和走势的概率偏大。


       此次流感得到政府的相当重视,相信在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下,在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指导下,经过充分发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专家组的作用,统一部署,一定能扎实做好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流感的出现有它的新特征,也有它的周期性。其新特征是,本次流感病毒是人类首次接触到的新型病毒,目前尚在认识研究阶段。据有关消息,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药帕拉米韦注射液上市,这将给流感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流感的周期性表现一般为2-4年,如2003年(非典)—2005年(禽流感)—2009年(猪流感)—2013年(h7n9)。这种参考性的周期时间虽有个范围,但出现哪种类型的病毒我们暂时还不能预期,只能在发现后积极预防和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病毒的克星。所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增强,是人为能做到的预防事情。


       本期中药材市场受h7n9禽流感的影响,部分清热解毒类药材品种行情出现小幅波动,多数品种行情稳定。其中青翘、双花、板蓝根等品种升幅较大。现青翘价格由流感前的28元左右,5-6日升到31元上下,7日回撤到30元左右。双花由65元左右(河北产白花),5-6日升到110元上下,7日回撤到88元左右。板蓝根由9.5元左右,5-6日升到12元上下,7日回撤到10.8元左右。这类品种的价升虽有部分商家介入,但大部商家多以观望为主,目前行情已回归稳定。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经过前几次流感行情的波动,政府和商家都有了一定的经验。二是现在整体市场行情偏高,商家防守心情浓厚。三是和2003年的非典不同,人与人之间没有接触性传播。况且2003年药材品种行情大都偏低,即便没有流感,投资热情也在集聚。所以商家对这次流感出现大多数比较理智。


       流感是人类的天敌,我们不希望它光临,更不希望它突如其来而蔓延。但我们也不能惧怕它,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希望中药材能成为这类病毒的强力克星,为人类健康幸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商家站在责任感的角度,理智对待流感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在正常经营中,保持相关品种的需求渠道畅通无阻。


    本文版权归“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指数运营中心”并附加原文链接http://www.cnkmprice.com/information_661.html于文章末尾处。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中药材指数,指数周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