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黄芩的种植技巧

2016-06-30 15:37: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黄芩,中药材的一种。又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肉质根茎肥厚,叶坚纸质,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黄色,药用其根。性苦寒,归肺、胆、脾、大肠、小肠经。

黄芩的生长习性

黄芩适应性很强,耐寒能在田间越冬,喜阳光、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都能种植,但以疏松、肥沃的土地生长较好。生于向阳草坡地上,海拔60~1300(1700~2000)米。产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四川等地,中国北方多数省区都可种植。其以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黄芩的栽培管理

黄芩用种子繁殖,冬前播种和春天播种都可以。冬天播种比春播出苗早。春播与秋播方法相同,春播,施足底肥,深耕细耙做洼,浇水,过三五天后,洼面不粘脚时,将洼面搂平,按行距20-27厘米,开0.7-1厘米深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浇水,出苗前保持畦面湿润,7-10天出苗,当苗高3-5厘米时,按株距1.5-2厘米左右定苗。

田间管理

苗期要松土,除草,生长期特别是处暑节后可结合浇水追施化肥,促使根茎膨大。

主要病虫害:积水时间过长(2-3天),容易发生根腐病。虫害有地老虎和蛴螬对症治除。

收获加工

生长一年或两年的秋末收获。将根刨出,去掉茎叶,抖净泥土,晒干,然后捆成一束,方可入药。

推荐阅读:

松贝母栽培技术

皂角刺栽培技术

 

 

标签:
黄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