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麦芽虽易种,但栽培技术不能忘

2017-04-10 15:28: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说起中药“麦芽”,部分人可能不知其物,但是大家对于麦芽糖,应该很熟悉吧!记得那小时候家里厨房存放着一种白色瓶装的麦芽糖,总喜欢叫妈妈用筷子蘸给自己吃,说实话,这麦芽糖是真心觉得吃过最美味的糖了,可却怎么也不知道这麦芽糖原来是经由麦芽加工出来的。那么,麦芽的种植你可知道是怎样栽培出来的呢?

麦芽为常用中药之一,为禾本科植物大麦Hordeum vulgare L.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始载于《名医别录》,原名麦蘖,列为中品,其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回乳消胀的功效,主要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虛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肝郁胁痛,肝胃气痛等症。

麦芽的种植方法:

一、生态习性

大麦具有早熟、耐旱、耐盐、耐低温冷凉、耐瘠薄等特点,因此栽培非常广泛。大麦气候适应性强於其他谷类作物,是适于温带、亚北极地区、亚热带的品种。在喜马拉雅山脉生长季节很短的坡地也可栽培,但产量较低。其抗乾热的能力也较其他小粒作物强,在北非近沙漠地带於秋天播种,在欧洲西部和北美的冷温潮湿地带於春天播种。大麦最适宜的土壤是中性和微碱性的粘壤土。

二、选地整地

大麦最适宜的土壤是中性和微碱性的粘壤土,酸性土壤不适于种植大麦。大麦要种在墒情好,杂交少的洼地或二洼地上,并且尽量具备灌溉条件;大麦不抗涝,所以田间要有排水工程,生育期田间不能出现浸涝。大麦对茬口要求不太严,最好为豆茬,玉米茬或马铃薯茬。在整地方面,啤酒大麦要求较高。一般要伏翻或秋翻,做到全层碎土,整平耙细,田面平整,无坷垃,实行地面灌水的地块,要打畦筑埂,畦长以20~30m为宜,畦宽为一个播幅或其二分之一,畦埂要有足够的高度,以防溢水。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整地施足底肥,亩施农家肥3000~5000斤,另加过石20~50斤。

三、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大麦品种要选用生育期在150~160天的早熟,高产品种,如泸麦6号等。播前应翻晒种子,然后用1%的石灰水或1%的多菌灵液浸种24小时,进行消毒处理,滤起后用清水充分淘洗干净,晾干后即可播种。

2.播种方法

(1)播种时期和土壤墒情

大麦和小麦一样具有“种在冰上,死在火上”的生物学特性,因此,大麦要适时尽量早播。试验证明,播种迟早对产量影响很大,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大麦品质的优劣。如晚播一旬,则减产 15.2%,适时早播,不但高产,且能获得更多的粉质和更富于碳水化合物的籽粒。

大麦播种期要有良好的土壤湿度,这是一项重要的保苗条件。较粘重的土壤含水量当为 23%左右(0~10厘米以下土层),两合土应为19%左右,如低于上述湿度指标,屯实行抗旱播种。

(2)种植方法和播种量

可采用48行播种机,进行7.5 厘米条播。播深为4~5厘米,播深要一致,不重播或漏播,以免缺苗或密度过大,影响产量或质量。播量的大小,关系到麦苗的疏密。密度过小,影响群体产量;密度过大,使籽实千粒重降低,适当密植,可使种子成熟一致,降低蛋白质含量,增加淀粉含量。试验表明,本省西部地区每亩基本苗数为35~40万株为宜。

3.重施化肥

大麦的根系不如小麦发达,但大麦对肥料有迅速吸收的能力,大麦的需肥主要集中于生长发育的前期。如,出苗至分蘖,需吸收全部耗氮,耗钾量的二分之一和磷构三分之一。因此,要注意增施化肥并实行氮磷配合。磷肥对大麦具有促进根系发育和增加根量,形成壮杆,增进穗部各器管分化等作用。所以,磷肥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般中等肥力的土壤,施氨量为15至20斤,氮磷比为1:1.5左右。

4.种植与管理

大麦的生育期田间管理主要有三方面,掌握土壤湿度,即时灌水排水;注意虫情,即时防治;清除杂草,消除危害。一般土壤适宜含水率应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为妥,拔节至抽穗,诈值可提高到 80%。不同的土壤,田伺最大持水量不相同,应根据不同的土壤采取不同的措施。

危害大麦的主要害虫有粘虫和蚜虫。粘虫防治应在幼虫三令之前,以药剂杀虫为主,可用2.5%的敌百虫粉,每亩1.5至2公斤;也可用0.04%除虫精等。蚜虫防治以防麦长管蚜为主,可用乐果乳油喷雾或乐果粉剂喷粉。

杂草具有多方面危害,要用大力消除杂草,一般可采用两种方式,即人工除草或化学除草,除草剂可选用野燕枯和2.4 -滴丁脂混用。

四、采收加工

1.采收

大麦到了黄熟期,光合作用停止,麦粒中的养分不再增加,即为收获的最佳时期。到了完熟期,茎秆干枯变脆,很容易落粒,如遇多雨,易在穗上发芽。由于淋雨和麦粒的呼吸作用,故必须适时抢收。新收获的大麦,籽粒含水量高达40%,一般要进行干燥(日光曝晒等),使水分降至12%~14%,以便于贮藏。

2.加工

麦芽生产全年皆可进行,但以冬、春二季为好。取净大麦,用清水浸泡3~4h,捞出,置能排水的容器内,盖好,每口淋水2~3次,保持湿润,至芽长约2~3mm时,取出,干燥。

       大麦具有早熟、耐旱、耐盐、耐低温冷凉、耐瘠薄等特点,适应性强,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是我国历史栽培悠久的作物。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中期,古羌族(居住在青海)就已在黄河上游开始栽培,距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虽麦芽易种植,全国各地均有栽培,但你想要种好麦芽,能高效高产,就必须得知道它的生长特性及种植关键技术。

 

标签:
麦芽麦芽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