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丹参的种植技术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2016-10-26 10:27: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对于中药材的种植,“天时地利人和”可谓是非常地重要,“天时”主要指种植采收时间,“地利”也就是中药材里“道地”,至于“人和”主要就是“人们对于中药材的认知及认同”。丹参作为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的常用中药,它的“天时地利人和”又是怎样的呢?

丹参喜温暖湿润,耐寒怕涝,适应性强,除土质过于粘重或低洼积水之地,一般土地均可种植。最好选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地种植。整地时要深耕、碎土、作畦。

丹参繁殖主要采用分根法。可选用粗壮新根作种,将根条截成5厘米长的根段,于11月至12月间栽种。栽种时要直立,切勿上下倒置,栽后覆土3厘米厚。也可将根条横放于播种沟内,覆土5厘米,行距25厘米,株距20厘米。也可用种子繁殖,须在采种当年的雨量充沛的季节下种,播种后要盖上草,并经常晒水,以保持湿润,7天后即能出苗、到苗壮后再移栽。

栽种丹参应尽量多施基肥、生长期还要施几次肥。要及时中耕除草,注意开沟排水和分次打苔。除留种拉株外,花期要分几次将花序剪除,以利根部生长。

丹参种植基地条件要求:

一、土质条件要求

1、丹参最适宜的土质为较肥沃的砂壤土,要求土壤酸碱度为中性或微碱性、微酸性,且梅雨季节无积水,耕作层土厚40厘米(一尺二寸)以上。

2、土壤环境的重金属如汞、铜、镉、铅、砷、铬、六六六、DDT的限量应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一级或二级标准。前茬为花生或病虫害易发生的地块不能作为丹参基地。

二、水质条件要求

有可供灌溉的水源及设施,如水井、水库、河水或喷灌设备及水渠、水泵等,水质无污染,水的质量达到《国家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GB5084-92)。

三、环境及要求

1、在药源基地一公里以内无污染的工矿企业,无“三废“污染,无大型垃圾场。

2、交通方便,有公路可到田块,田间道路能通过耕作机械,适宜机械耕作。

3、基地必须实行“六统一”技术管理,即统一种子种苗、统一起垄移栽、统一施肥除草、统一排灌水、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采挖加工管理,以稳定和提高药材产量和质量。

4、基地实行“轮作倒茬”管理,至少两年倒茬轮作一次;一年最好。

四、基地管理

1、为了使基地药材生产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确保药材质量达到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及优质无公害的要求,根据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及相关规定,对基地进行管理。

2、基地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范化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3、陕西天士力药源基地药材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是基地药材种植、田间管理和采收加工等全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基地药材生产的全过程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强制执行。

以上是关丹参种植技术的相关内容,如有种植丹参的朋友不妨作为参考!对于药农来说,种植某种药材与否,以及种植某种药材的规模大小,这往往需要考虑到药材的行情,而康美中药网价格指数可供广大药农了解药材行情。

 

标签:
丹参丹参的种植种植丹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