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丹参的病虫害

2015-01-19 18:21: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丹参的病害主要包括叶枯病、根腐病、白绢病、根结线虫病、菟丝子病;虫害主要有白翅叶蝉。

丹参病害

1.丹参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植株下部叶片先发病,逐渐向上蔓延。初期叶面产生褐色,圆形小斑;后病斑不断扩大,中央呈灰褐色。最后叶片焦枯,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①选用健康种栽,栽种前用1:1:100波尔多液浸种10分钟。②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病力;雨后及时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③发病初期选用50%多菌灵600倍液、65%代森锌600倍液或50%代森锰锌500倍液等药剂喷雾,间隔10~15天,连续2~3次。

2.丹参根腐病:为害植物根部。受害植株细根先发生褐色干腐,逐渐蔓延至粗根,根部横切维管束断面有明显褐色病变。后期根部腐烂,地上部萎蔫枯死。

防治方法:①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有条件的地区可实行水旱轮作。②加强田间管理,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封行前及时中耕除草,并结合松土用土霉制剂每平方米10~15克撒施。

3.丹参白绢病:为害根部。初期自茎基部至表土层的主根附近出现白色绢丝状菌核,根部湿腐,易从土里拔起,后期植株地上部枝叶萎蔫枯死。天气潮湿时,病株茎基部常有白色菌丝及老鼠屎样的菌核。

防治方法:①选用健康无病种栽;实行水旱轮作或与禾本科作物轮种。②发病初期及时挖除病株,连土移出集中沤肥处理;病穴浇注50%多菌灵600倍液或50%速克灵1500倍液;或用木霉制剂每平方米10~15可撒施后疏松土壤。

4.丹参根结线虫病:为害根部,线虫侵入后,细根及粗根各部位产生大小不一的不规则瘤状物,即根结,其初为黄白色,外表光滑,后呈褐色并破碎腐烂。线虫寄生后根系功能受到破坏,使植株地上部生长衰弱、变黄,影响产量。

防治方法:①实行水旱轮作,以减轻为害;选择肥沃的土壤,避免在沙性过重的地块种植。②整地时每公顷用5%克先磷150kg沟施后翻入土中或栽种时穴施,也可在生长季随浇水施入1~2次,每次每公顷30kg。

5.丹参菟丝子病:菟丝子生命力强,蔓延迅速,无根藤,以吸盘缠绕丹参植物,依靠吸收丹参体内营养物质生存。

防治方法:①结合深翻土地,将菟丝子种子深埋,或实行水旱轮作;发现菟丝子为害及早清除,防止扩展和产生种子。②撒施生物除草剂“鲁保1号”粉每公顷30~40kg或喷洒菌液3~5kg。

丹参虫害

白翅叶蝉:成虫和若虫在丹参叶片上吸取组织液,被害叶片上出现淡黄白色小点,为害重时,失绿的部位密集,使叶片变为苍白色。

防治方法:①清除丹参地及其邻近田边、沟边杂草。②施用药剂防治,可选用吡虫啉、乐果、溴氰菊酯等药剂。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