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川黄柏病虫防治

2014-07-11 09:58: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病害

锈病 危害叶片。5月中旬发生,6-7月危害严重。病原菌为真菌中的一种担子菌。可用萎锈灵20%。乳油200-400倍液喷洒,每隔10-15天喷1次,每年喷2-3次,防治效果良好。

立枯病 危害幼苗,出苗前烂种,出苗后茎基腐烂,环状向上发展,缢缩枯死,仍直立,属半知菌亚门,种植过密,氮肥过多,土壤水分过多,粘重。防治:福美双,多菌灵拌种,幼苗病初期,用井冈霉素,多菌灵防治。

角斑病 危害叶片。病原属半知菌亚门。对幼年树影响大,四川7月发生,8月至10月盛发。此时雨水多发病重。防治:加强管理,清理病枯叶,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百菌清15天喷施一次,此病与锈病混合发病,兼与锈病一起防治。

褐斑病 危害叶片。病原属半知菌亚门。四川7月发生,8月至9月盛发。此时雨水多发病重。防治:加强管理,清理病枯叶,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百菌清15天喷施一次,此病与锈病混合发病,兼与锈病一起防治。

白霉病 危害叶片,菌原属半知菌亚门,发生零星,影响轻,7-9月发,8月高发,一般不需特殊防治,如需防治参照角斑病。

膏药病 危害主干和大枝,菌原属担子菌亚门,零星发生,危害不重,树势较弱,隐蔽的林间多见,防治:刮除,剪除销毁,波尔多液与多菌灵防治。

烟煤病 危害叶片,菌原属子囊菌亚门,为外生菌,发生普遍,靠为木虱、蚜虫的分泌物异养生活。防治方法:做好木虱,蚜虫防治,可用甲基托布津,石硫合剂药物防治

白粉病 危害叶片,病原属半知菌亚门,发病零星危害很轻,可不防治,苗圃防治用粉锈宁,石硫合剂药物防治。

轮纹病 危害叶片,病原属半知菌亚门,发病普遍零星,病原在残体越冬,靠雨水传播,6-8月有发生,8-10月严重。防治方法:消除残体,与褐斑病兼治,多菌灵,甲基托布津药物防治。

虫害

蚜虫 为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常群集于叶片、嫩茎、花蕾、顶芽等部位,刺吸汁液,使叶片皱缩、卷曲、畸形,严重时引起枝叶枯萎,春夏期多发。防治方法:保护天敌,苗期用啶虫脒、吡虫啉、吡蚜酮、抗蚜威;有机磷类如敌敌畏、辛硫磷、马拉硫磷、毒死蜱等;菊酯类农药如氯氰菊酯、氰戊菊酯、三氟氯氰菊酯等

蛞蝓 多在苗期危害,舔食叶、茎和幼芽。防治方法:可在发生期用瓜皮或蔬菜诱杀,也可于早晚喷撒鲜石灰粉。

小地老虎、黄地老虎 4月中旬至5月中旬危害幼苗,咬断幼茎。防治方法:可在清晨捕杀或堆草锈杀。

柑橘(花椒)凤蝶幼虫 在苗高20-25 厘米时,开始发生,咬食叶片,被害后,叶片残缺。防治方法:可人工捕捉或在幼虫幼龄时期,喷90%敌百虫800倍液,连续2-3次。

刺蛾 幼虫咬食叶片,刺蛾科,零星发生危害小。小茧蜂为其天敌。防治:可以不防治,保护天敌,用BT、白僵菌制剂,可人工捕捉或在幼虫幼龄时期,喷90%敌百虫800倍液,敌敌畏,菊酯类等,连续2-3次防治。

虫 牡蛎蚧 群栖于黄柏树干、枝的表皮危害,吸食树汁,致使植株发育不良。防治方法:可在4、6、7月喷16-18倍的松脂合剂或杀扑磷乳剂150倍,或喷20-25倍的机油乳剂。

桑百盾蚧 危害树干和枝干,吸食汁液,危害部白色絮状物覆盖,介壳虫科,防治:防止带虫种苗,增加通风透光,冬季用竹刷刷掉虫体,再用石硫合剂喷施,春天用吡虫啉,乐果防治。

柑橘木虱 危害叶片,嫩梢,吸食汁液,为木虱科害虫,主要危害柑橘,黄柏是重要的寄生植物,主要危害黄柏的嫩梢,嫩梢变形干枯,树势弱容易发生。防治:防止虫源带入,修剪虫枝烧毁,用吡虫啉,乐果,敌敌畏防治。

叶蝉 危害叶片,嫩梢,叶蝉科,吸食汁液,使叶片失绿,严重时大面积落叶,树势变弱, 枯叶中过冬,发生代数多,危害广,是主要的害虫,对幼树的影响很大,7-9月是盛发期。防治:做好苗圃和低龄树的防治,在盛发前做预防,10-15天防治一次,吡虫啉,溴氰菊酯,乐果,敌敌畏防治。

星天牛 每年一世代,白天活动,以幼虫蛀食皮层和木质部,蛀孔外常排出黄色的屑状物,该虫多在成年树的主干基部和主根为害,严重时树皮被蛀食1圈,破坏树体的养分和水分输送,以致树势衰退,重者造成“围头"现象,或整株枯死。防治方法:1.加强药材林管理,使植株生长旺盛,保持树干光滑,以减少天牛产卵。2.捕杀成虫,掌握成虫活动盛期,组织人工捕杀。3.除卵及初孵幼虫,注意检查天牛易产卵部位和初孵幼虫为害状,发现后即用快刀凿削除去虫卵。幼虫初发期,注意扒土亮兜,检查星天牛虫孔虫粪,消灭幼虫于皮下为害初期。4.钩杀及用药物毒杀幼虫,秋分和清明前后,检查树体,凡有虫屑虫粪者,可用钢丝钩杀幼虫。对蛀入木质部较深的天牛幼虫,可用铅条制成锥子,在锥尖上裹着小棉球,沾以80%敌敌畏乳油、或40%乐果乳油 5~ 10倍液,塞入虫孔。也可将上述药剂配成200倍液,用注射器注人虫孔,然后用毒泥封住虫道洞口,可有效地消灭幼虫。

褐天牛 每2-3年一世代,白天活动,危害如星天牛,但其也可以危害侧枝,故可以减去部分侧枝以减少危害。防治方法:如同星天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