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川黄柏栽培技术

2014-07-09 14:53: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选地整地

育苗田应选背风向阳,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的沙质壤土。要求整平、耙细,每亩施肥2500-3000公斤,过磷酸钙25-30公斤。然后做成60厘米宽的大垅或作成1.2米宽的高畦,以待播种。造林应选有点坡利于排水的适宜地段,黄柏对气候适应性强,苗期稍能耐荫,成年树喜阳光。选避风山间谷地,土壤深厚肥沃,潮湿,微酸性或中性壤土栽培为宜,先进全垦或行带状整地,再进行做穴状种植坑,可农闲时砍荒。

种植方法

1、育苗

种子采收:选生长快、高产、优质的15年以上的成年树留种,北方于9月-10月,南方10-11月,待果实成熟变黑采集。采后将鲜果放入缸中浸泡或堆积(屋角或木桶里)成堆,盖上稻草,经10-15天后,使种肉腐烂后,再捣烂用水搓洗出种子,阴干或晒干,置于冷凉处(温度为3-5℃)保存,种子发芽能力可保持两年以上。

种子处理:一般用当年采收的种子进行秋播,可不进行催芽处理。而春播即应进行种子处理。于10月将种子用3倍湿砂混拌,埋于30厘米深的坑内,盖土10厘米厚,再覆上杂草,待翌春播前取出,去净砂土,即可播种。

播种方法:北方多为垅作。秋播应于11月,封冻以前进行;春播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进行。垅面搂平,一垅双行开沟,行距15-20厘米,沟深5-6厘米,沟底踏实,将种子均匀撒于沟内,覆土1-2.5厘米,镇压。畦作播种,于畦面顺向开沟,播法与垅作基本相同。播种量,每亩约4-5公斤。南方多为春播,于3月上、中旬进行。浸种24小时,稍晾即播。可在高畦上横向开沟,沟距30厘米,沟深3厘米,播幅10厘米,沟内施入粪水作底肥,每亩1000-1200公斤,再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1厘米,再用稻草复盖畦面。每亩播种量2-3公斤。苗床要经常保持湿润,天旱时及时浇水。一般40-50天,陆续出苗,揭去覆草。苗高7-10厘米时,间苗,苗高17-20厘米时定苗,苗距7-10厘米。

2、移栽

移栽养苗:苗木当年即可出圃。冬初或翌春移栽养苗。将苗木过长的根切去一段,行距60厘米,穴距50厘米,栽后填土踏实,灌水,水沉下后封穴。养苗需生长2-3年,在密植条件下,使苗木主干挺直高大无分枝。

移栽造林:一般行距1.5米,株距2米,穴宽60-70厘米,深40-50厘米,栽后填土、灌水、封穴即成。

3、田间管理

苗期、养苗期,均应及时松土、除草,保证田间无杂草。结合松土每年进行1次追肥, 每亩追人畜粪水1500-2000公斤,硫酸铵10-15公斤,或厩肥2500公斤。过于干旱时,需浇水或灌溉,以保证成活和生长茂盛。成林期每年进行1次中耕,以利生长。成林后,可根据林的密度,分期间伐,直至最后成为密度适宜的成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