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药的病害防治

2013-11-04 10:52:04    来源:网络转载

(1)发病原因 山药富含淀粉,贮藏过程中最易发生的病害是湿腐病。病症为:病薯两端开始发红,流出胶状粘液继而长出白色细毛(霉菌菌丝),进一步变成黄色,肉色发黄,最终引起块茎腐烂。原因:①收获时破伤、断裂、虫蛀等块茎进入窖内,受霉菌侵染使伤口发红,分泌粘液,逐渐引起腐烂;②贮藏环境温湿度较高。

(2)防治方法 ①收获时尽量避免各种损伤,收获后晾晒愈伤,入贮时应将伤损的块茎挑出,或作短期贮藏;②对贮藏窖(库)和包装容器进行消毒,贮藏期间加强通风,调控适宜的温湿度,防止高温、高湿;③对有伤口的块茎可用石灰、草木灰等封住,防止伤口扩大、病菌侵入。

山药贮藏后期,块茎表皮会长须或长出黄豆粒般大小的嫩芽,这是山药正常生理活动的产物,不会影响产品品质,也不会引起腐烂。

标签:
山药病害防治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