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三七真伪鉴别

2014-10-30 00:0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正品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的干燥根和根茎,包括主根、筋条、须根(毛根)、剪口。 伪品

珠子参:为五加科植物大叶三七Panax japonicus C.A.Mey.var.major(Burk)C.A.et K.M.Feng 的干燥根茎。

竹节参:为五加科植物竹节参Panax japonicus C.A.Mey.的干燥根茎。

峨参:为伞形科植物峨参Anthricus sylvestris(L.) Hoffm 的根加工而成。

姜黄:为姜科植物姜黄Curcuma longa L.的根茎加工而成。

莪术:本品为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 phaeocaulis Val.、广西莪术Curcuma Kwangsiensis S. G.Lee et C. F. Liang或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H. Chen et C. Ling的干燥根茎。后者习称“温莪术”。

藤三七:落葵科植物藤三七Anredera cordfolia(Tenore)van Steen.的珠芽。

菊三七:来源为菊科植物三七草Gynura segetum(Lour.)Merr.的干燥根茎。

白及:本品为兰科植物白及Bletilla striata(Thunb.)Reichb. f.的干燥块茎。

水田七:为蛛丝草科植物裂果薯Tacca plantaginea (Hance) Drenth的干燥块茎。

混淆品

景天三七:又称土三七、墙头三七,为景天科植物景天三七 Sedum aizoon L.或费菜S.kamtschaticum Fisch.的根茎及根或全草

落地生根:又称土三七、叶生根、晒不死,为景天科植物落地生根 Kalanchoe pinnata(Lam.) Pers.的根茎及根或全草,多鲜用。

鸡爪三七:又称土三七、五爪三七,为景天科植物伽蓝菜 Kalanchoe laciniata (L. )Pers.的根茎及根或全草,多鲜用。

伪制品

加馅三七:系用大的三七剖开加入小个的三七或其他杂物的伪制而成。用以增加重量或提高规格。

用莪术加工的仿制品:系用姜科植物蓬莪术的根茎经过加工后的仿制品。

此外,还有木薯淀粉伪制品、高良姜加工的仿制品

正品

三七主根: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和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苦回甜。传统经验认为要求各大、体重、表面光滑、“铜皮铁骨”者为佳。

筋条:为三七的支根。呈圆柱形或圆锥形,长2~6cm,上端直径约0.8cm,下端直径约0.3cm。

剪口:为三七的根茎。呈不规则的皱缩块状或条状,表面有数个明显的茎痕及环纹,断面中心灰绿色或白色,边缘深绿色或灰色。

须根(毛根):呈细丝状,长短不一,中部直径0.4cm以下。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体轻,质坚实,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气微,味苦回甜。

伪品

珠子参:为五加科植物大叶三七Panax japonicus C.A.Mey.var.major(Burk)C.A.et K.M.Feng 的干燥根茎。本品呈圆锥形,类圆球形、扁球形或不规则棱形。直径0.5~2.5~cm,一端或两端残留有节间,少有串朱状。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粗糙,有明显纵纹,中部略有环列的疣状突起和细根痕。质坚难折断,断面淡黄白色,粉性,有黄白色点状树脂道。味苦,嚼之刺猴。

竹节参:为五加科植物竹节参Panax japonicus C.A.Mey.的干燥根茎。本品呈竹鞭状,扁圆柱形,稍弯曲,长5~22cm,直径0.8~2.5cm,表面灰棕色或黄褐色,粗糙,节密集,节间长0.8~2cm,每节有一茎痕。质硬脆,易断,断面较平坦,黄白色或淡黄色,具维管束痕,排列成环。气微香,味苦而甜。

峨参:为伞形科植物峨参Anthricus sylvestris(L.) Hoffm 的根加工而成。本品呈爪状,瘤状或圆锥状。顶端有茎基痕,基部稍尖或呈瘤状突起。质坚而重,断面黄棕色,角质样。微臭,味微辛。

姜黄:为姜科植物姜黄Curcuma longa L.的根茎加工而成。本品呈卵圆形或纺锤形,长2~5cm,直径1.5~3cm。表面粗糙,浅黄褐色,头部钝圆,基部稍尖,具上疏下密的环状节和须根痕。质坚硬,断面棕黄色,角质样,近外侧有一黄色环纹,中部具黄色点。微有香气,味极苦辛。嚼之唾液变黄色。

莪术:本品为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 phaeocaulis Val.、广西莪术Curcuma Kwangsiensis S. G.Lee et C. F. Liang或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H. Chen et C. Ling的干燥根茎。后者习称“温莪术”。

蓬莪术:呈卵圆形、长卵形、圆锥形或长纺锤形,顶端多钝尖,基部钝圆,有明显的环节。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上部环节凸起。体重,质坚实,横断面浅棕色,不具蜡样光泽,常附有灰棕色粉末,皮层与中柱易分离,内皮层环纹棕褐色。气微香,味微苦而辛。广西莪术:环节稍凸起,断面黄棕色至棕色,常附有淡黄色粉末,内皮层环纹黄白色。温莪术:断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常附有淡黄色至黄棕色粉末。气香或微香。

标签:
中药材三七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