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怎样正确鉴别合欢花的真伪

2017-03-31 15:07: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合欢花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古代多以树皮及叶药用,至宋代始才有以花作药用,由于合欢花含有合欢甙,鞣质等有效成份,对解郁安神,滋阴补阳,理气开胃,活络止痛有很好的效果,同时对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也具有清热解暑,养颜祛斑解酒等功效。近来,在个别地区药材市场因用药不规范,发现时有以伪品卫矛科植物南蛇藤子(北合欢)来冒充正品合欢花药用的现象,此二者在来源、性状、功效及成份均有差异,购买时需注意鉴别,以确证临床正确用药。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合欢花的真伪是怎样鉴别的。

一、来源区分

1.正品合欢花:又名夜合欢,为豆科植物合欢Albizia JulibrissinDu-razz 的干燥花序。

2.伪品南蛇藤子:又名北合欢,为卫矛科植物丝绵木Euonymus bungeanus Maxim 成熟果实。

二、性状区分

1.正品合欢花

干燥花序呈皱缩的团状,形如棉絮。花细长而弯曲,长约0.8~1cm,淡黄褐色或绿黄色,具短梗。花萼细筒状绿黄色,先端有5小齿,花冠筒长约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披针形,外面有长柔毛。雄蕊多数, 花丝细长,伸出花冠外,交织紊乱,易断。气微香,味淡。

怎样正确鉴别合欢花的真伪

2.伪品南蛇藤子(北合欢)

蒴果圆球形或呈3瓣裂散落成片状。完整的果实有果柄,基部相连接;直径约6~7mm,果瓣长6~9mm,顶端有刺尖。表面鲜黄色或橙黄色,果皮革质内面有隔,每瓣内含种子1~2枚。种子椭圆状卵形或椭圆形,外面包有红褐色膜质的假种皮,剥去假种皮, 种子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光滑,种子长3~4mm,气清香, 味微苦而甘。

三、有效成份区分

1.正品合欢花

合欢花含有挥发油、二十四烷酸、槲皮素、槲皮甙等十余种成分。其中槲皮甙是合欢花的主要化学成分,可作为其真伪品的鉴定依据。

2.伪品南蛇藤子(北合欢)

南蛇藤子(北合欢)中含有脂肪油、β-二氢沉香呋喃倍半萜多醇脂,生物碱和黄酮类成分等。

由于南蛇藤子(北合欢)与合欢花药名相似,在一些地区常会误将两者混用。而合欢花之功用尤长于安神解郁。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南蛇藤子(北合欢)虽有安神作用,但不及合欢花之功效,主要用于和血止痛、外伤、痈肿。故伪品南蛇藤子(北合欢)不能代替正品合欢花药用。

标签:
合欢花合欢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