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青皮真伪的简易鉴别

2017-02-07 16:11: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青皮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reticulata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实的果皮。5-6月收集自落的幼果,晒干,习称“个青皮”;7-8月采收未成熟的果实,在果皮上纵剖成四瓣至基部,除尽瓤瓣,晒干,习称“四花青皮”。青皮始载于《本草图经》,其味苦、辛,性温。归肝、胆、胃经。具有疏肝破气,消积化滞。用于胸胁胀痛,疝气,乳核,乳痈,食积腹痛等功效。目前市场上常发现用芸香科植物柚的干燥果皮冒充青皮的事件,为保障用药安全,本文从药材性状对二者的鉴别进行简易介绍。

青皮真伪的简易鉴别

正品

1、个青皮:类球形。直径1-2cm。表面灰绿色或黑绿色,微粗糙,有细密凹下的点状细点。顶端有稍突起的花柱基,基部有圆形的果柄痕。质坚硬,断面外层果皮黄白色或淡棕色,厚0.1-0.3cm,外缘有油点1-2列,中央有8-10个瓤囊,淡棕色。气清香,味酸、苦、辛。

2、四花青皮:外层果皮剖成4裂瓣片,裂瓣长椭圆形。长3-6cm。外表面灰绿色或黑绿色,微粗糙,有细密的点状油点,内表面类白色或黄白色粗糙,附黄白色或黄棕色小筋络。质稍硬,易折断,断面外缘有1-2列油点。气香,味苦、辛。

伪品

柚:本品为芸香科植物的干燥幼果。呈扁半球或扁平形。外果皮黑褐色,果顶有突尖,尖处有柱基痕,切面黄棕色,瓤小,显著外凸,果皮外翻。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