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蜂房掺伪鉴别

2017-01-04 18:16: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蜂房为次常用中药。原名露蜂房,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为胡蜂科昆虫果马蜂Polistesolivaceous(DeGeer)、日本长脚胡蜂PolistesjaponicusSaussure或异腹胡蜂ParapolybiavariaFabricius的巢。其味甘、性平。有毒。用于祛风,杀虫,解毒。主治惊痫、风湿痛。外用治痈疽恶疮,溃后不敛,皮肤疥癣,牙痛等症。全国各地均产。蜂房在我国药用历史悠久,近年随着对蜂房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不断深入研究,蜂房的临床应用亦不断扩大。同时蜂房用量近年来日益增加,而蜂房药用资源基本上为野生资源,造成价格攀升,市场上出现了伪品冒充蜂房,常见以山蜂房充蜂房的现象,应注意区别。

中药蜂房掺伪鉴别

正品蜂房

蜂房呈圆盘状或不规则的扁块状,有的似莲房状,大小不一,直径3.5~20cm,表面灰白色或灰褐色,腹面有多数排列整齐的六角形房孔,孔径大小不一,3~4mm 或6~8mm,背面有1条黑色凸起的短柄,体轻质韧,似纸质,有弹性,气微,味辛淡。以身干、整齐、色灰白、体轻质柔韧、内无死蛹及杂质者为佳。

注意:质脆或坚硬者不可药用。

伪品蜂房

山蜂房为小块状,棕黄色(孔径大)或灰黄色(孔径小),腹面具多数整齐的六角形房孔,质脆,易碎。

山蜂房不具有蜂房同等功效,临床应用时需注意使用。除注意市场常见伪品山蜂房外,还有一些不法商家在利益的趋使下,常会在蜂房的孔内灌注泥土或水泥的情况,不用观察只要上秤称量,其重量要比未灌注泥土的重一倍。用手撕开整个蜂房会发现,在蜂房的孔内底部灌有三分之一的泥土或水泥。手捏会感觉非常硬,不灌注水泥的非常软,在鉴别时我们应该注意,这样的蜂房不能药用。

标签:
蜂房蜂房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