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2015-01-22 11:41: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柴胡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南柴(春)

柴胡采收

根据柴胡皂甙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结果,柴胡最佳采收期,秋季植株下部叶片开始枯萎收获,栽培2年,时间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每年在“霜降”前用镰刀收割,先割去地上茎叶,再挖出根,洗净泥土,切除残茎,将整块根或切成段后晒干或烘干即成商品。采挖根部时应注意勿伤根部和折断主根。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北柴胡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南柴胡

柴胡加工

加工随收获随加工,不要堆积时间过长,以防霉烂。把采挖的根用水冲洗干净进行晒干即可。当晒到7-8成干时,把须根去净,根条顺直,捆成小把再继续晒干为止,将晒好的柴胡按收购要求装箱出售。

柴胡炮制工艺

柴胡  除去杂质和残茎,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醋柴胡 取柴胡,加醋拌匀,闷透(约4-6小时),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100kg柴胡,用醋20kg。

柴胡储藏养护

柴胡一般为压缩打包,每件50公斤。贮存于通风干燥仓库内,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65-75%。商品安全水分9-12%。

本品易虫蛀,受潮生霉,有螨虫寄居。受潮品软润,有的表面现霉斑。为害的仓虫有锯谷盗、小蕈甲、黑皮蠹、大竹蠹、烟草甲等,蛀蚀品表面现蛀粉,敲打时有活虫落下。高温高湿季节,可见螨虫活动。

储藏期间,应保持环境整洁、干燥,并定期消毒。发现吸潮及轻度霉变、虫蛀,及时晾晒;严重时,用磷化铝或溴甲烷熏杀。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密封抽氧充氮养护。

查看更多更全的柴胡以及中药材资讯、知识请登录康美中药网,网址:http://www.kmzyw.com.cn/

扫扫微信二维码,每日药材资讯随时看

柴胡的采收加工及贮藏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柴胡柴胡采收柴胡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