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柴胡的炮制之醋制、酒制、鳖血制有何区别?

2016-10-26 11:12:56    来源:网络整理

【药材来源】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北柴胡”及“南柴胡”。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及泥沙,干燥。

柴胡的炮制之醋制、酒制、鳖血制有何区别?

【炮制目的】柴胡味苦,性微寒。归肝、胆经。具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作用。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

生柴胡的升散作用较强,多用于解表退热。醋炙制能缓和升散之性,增强疏肝止痛作用,多用于肝郁气滞的胁痛、腹痛及月经不调等。柴胡对升阳劫阴,阴虚阳浮者皆不相宜,鳖血制能填阴滋血,抑制浮阳,增强清肝退热的功效,可用于热入血室,骨蒸劳热。

【古代炮制方法】南朝宋时有去髭并头(《雷公》)的加工炮制法。唐代明确熬制(《千金》)。宋代注明去芦(《博济》)、焙制(《局方》)。元代增加酒拌制(《丹溪》)、酒炙制(《原机》)。明代又有醋炒(《医学》)。清代还有蜜炙制(《本草汇》)、鳖血制(《长沙方歌诀劝读》)。此时,其炮制方法已有近10种。

【现代炮制方法】

1.柴胡: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茎,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醋柴胡:取柴胡生片加米醋拌匀,闷润至透,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柴胡片每100kg用米醋20kg。

3.鳖血柴胡:取柴胡生片用鳖血合黄酒的混合液拌匀,使之吸尽,文火炒干。柴胡片1kg,用鳖血125g、黄酒250g。

【现代研究】

柴胡主要成分为柴胡皂苷(A、B、C、D、E、F、G)及α-菠菜甾醇,还有少量挥发油。柴胡皂苷只有其皂苷元才有药理作用,而在柴胡中仅部分皂苷如柴胡皂苷E、F、G以皂苷元的形式存在,在酸性条件下加热,柴胡皂苷A、B、C、D等已被水解,生成具药理作用的皂苷元及各种糖类,从而增强了镇痛、镇咳、抗炎作用。α-菠菜甾醇在酸性条件下加热,产生乙酰化衍生物,不具解热的药理作用。加热后,挥发油也有损失。所以柴胡醋制后发汗解表能力降低,疏肝止痛作用增强。

现代研究表明,生柴胡、醋柴胡和酒柴胡的薄层层析图谱的斑点数目、相应位置及其颜色都完全一致;醇浸出物含量,炮制前后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其中以酒制柴胡的含量为最高,是11.79%,而不同炮制品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水溶性浸出物和挥发油的含量,无论是炮制前后,还是不同炮制品之间,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其中水浸出物量的顺序为醋柴胡>;酒柴胡>;生柴胡;挥发油含量的顺序为生柴胡>;酒柴胡>;醋柴胡。所以临床上生柴胡多用于解表退热,制柴胡常用于疏肝解郁。柴胡皂苷的含量顺序是蜜炙柴胡>;酒炙柴胡>;醋炙柴胡>;生品柴胡。柴胡皂苷A的含量:生柴胡为0.1088%,酒柴胡为0.1699%,醋柴胡为0.0642%;柴胡皂苷D的含量:生柴胡为0.1268%,酒柴胡为0.1287%,醋柴胡为0.1340%;柴胡中挥发油的含量:生柴胡为0.5712%,酒柴胡为0.8001%,醋柴胡为0.5696%。当炮制程度改为“炒至微干”时,酒柴胡中,柴胡皂苷A的含量为0.1690%,柴胡皂苷D的含量为0.1283%,挥发油的含量为0.7054%;醋柴胡上述3个含量分别为0.0383%、0.1477%、0.6082%。实验结果说明,影响柴胡饮片炮制质量的主次因素为:炮制辅料的种类、辅料用量、炮制程度。从药效成分柴胡皂苷A、D的溶出率来看,酒制柴胡优于醋制柴胡。又有报道,柴胡醋制后柴胡皂苷A和D的含量明显降低。

药理实验结果,醋炙柴胡水煎剂对大白鼠能明显增加胆汁的分泌量,其作用可持续2小时以上,在第1小时内与盐水组比较就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醋拌柴胡水煎剂也呈泌胆趋向,但P>;0.05,无显著性差异;生柴胡和炒柴胡不显泌胆作用。各炮制饮片组之间的比较,醋炙品的泌胆作用与生品相比较明显增强,且在给药后2小时内有显著性差异(P<;0.05),醋炙品与清炒品、醋拌品比较,其泌胆作用也明显增强,在给药0.5~1小时内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和P<;0.01)。这一结果表明,醋炙柴胡能明显增加胆汁的分泌量,其泌胆作用与生品、清炒品、醋拌品比较,都具有显著性差异,从而证明柴胡醋炙后能增强其疏肝解郁作用。柴胡炮制品对小白鼠实验性肝损伤的研究又表明,醋炙柴胡和醋拌柴胡能显著降低CCI4中毒小鼠的血清SGPT,并能轻度改善CCl4所致的肝组织损伤,显示其明显的保肝作用。这为探讨柴胡的炮制原理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总结】柴胡,目前多为生用。经统计,生柴胡全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炮制规范被收载,柴胡有21个地方规范收载,而鳖血制柴胡只有8个地方规范被收载,酒柴胡有3个地方规范被收载,柴胡有5个地方规范被收载,炒柴胡有4个地方规范被收载。据文献记载,柴胡经酒制后可使其药物作用上升,并能引药人血分,以清抑郁之气,而血虚之热自退。柴胡蜜制的目的在于缓和药性。

 

标签:
柴胡柴胡炮制炮制柴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