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侧柏叶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9 10:48:2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侧柏叶为柏科植物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L.)Franco的干燥枝梢及叶。多在夏、秋二季采收,阴干。

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炙法(《圣惠方》)、九蒸九曝(《证类》)、米泔浸(《总录》)、炒黄(《妇人》)、烧灰存性(《朱氏》)等炮制方法。金元时代有煮制(《儒门》)、酒浸(《丹溪》)等法。明代用酒蒸、焙(《普剂方》),炒(《纲目》),盐水炒(《保元》)等炮制方法。清代有九蒸九晒(《大成》)、炒为末(《辨义》)、酒浸焙(《逢原》)、炒黑(《汇纂》)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侧柏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硬梗。

2.侧柏叶炭:取净侧柏叶,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呈焦褐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凉透。

饮片性状

       侧柏叶为不规则多节枝叶片,表面青绿色或黄绿色,质脆,气微清香,味苦涩。侧柏炭表面呈焦褐色,微有光泽。

质量标准

       侧柏叶杂质不得过6%,水分不得过11.0%,总灰分不得过10.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5.0%。含槲皮苷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

       侧柏叶味苦、涩,性寒。归肺经、肝经、脾经。具有凉血止血,生发乌发的功能。 生侧柏叶以清热凉血,止咳祛痰力胜。用于血热妄行的各种出血证,咳嗽痰多,湿热带下及脱发。炒炭后寒凉之性趋于平和,专于收涩止血。常用于热邪不盛的各种出血证。

临床应用

1.生用

(1)血热妄行:常与生地黄、生荷叶、生艾叶同用,具凉血止血作用,用于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如四生丸(《妇人》)。

(2)咳嗽气喘:常与杏仁、前胡等同用,能增强止咳祛痰作用,可用于痰热阻肺,咳嗽气喘。配伍鼠曲草,可治慢性气管炎。

(3)脱发、头发早白:侧柏研末,和麻油涂敷。或鲜品用60%乙醇浸泡,涂擦头皮,可以止痒生发。侧柏叶内服可以乌发。

2.制用(炭药)

(1)虚寒性出血:常与艾叶、干姜等同用,具有温经止血作用。

(2)咯血、吐血、衄血:常与大蓟、小蓟、茅根等同用,具有凉血、收涩止血作用,可用于血热妄行的咯血、吐血、衄血等证,如十灰散(《修月鲁般经后录》)。

(3)便血:常与槐花同用,具有止血理肠作用,可用于大便下血,肠风下血,脏毒下血等症。配伍荷叶、生地黄、百草霜,水煎服,可治便血(《全国中草药汇编》)。

(4)崩漏:配伍续断、阿胶、炙鳖甲、煅赤石脂等,可治元气虚弱,崩中漏血,年久不愈者,如柏叶散(《妇人》)。

现代研究

       侧柏叶含有挥发油,油中含侧柏烯、侧柏酮、小茴香酮、蒎烯、石竹烯等;尚含香橙素、槲皮素、杨梅树皮素、扁柏双黄酮、穗花杉双黄酮、槲皮苷等黄酮类化合物。此外,植物油中尚含脂肪酸及其酯;叶中尚含钾、钠、氮、磷、钙、镁和锌等微量元素。药理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侧柏叶除具有止血、镇咳、平喘、祛痰、镇静作用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乙型链球菌、炭疽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对崩漏、百日咳、带状疱疹、烧伤、腮腺炎和脱发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侧柏叶醇提取物中含有较强的抗炎成分,其作用机制与抑制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有关。侧柏叶乙酸乙酯提取物能抑制乙酰胆碱、氯化钾所致气管平滑肌收缩,这种抑制作用可能与影响Ca2+的跨膜转运有关。炮制对其理化性质、药理作用均有一定影响。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炙法、蒸制法、酒制法等。

2.文献摘录“炙微黄”(《圣惠方》)。“九蒸九曝,捣罗为末”(《证类》)。“烧灰存性,研极细末,用纸包,碗盖于地上一夕,出火毒”(《十药》)。“酒毒下血,柏叶九蒸九晒……为末蜜丸。……月水不断,侧柏叶炙……水酒煎服”(《握灵》)。“借炒黑以止血耳”(《求真》)。

总结

       侧柏叶从宋代开始使用炙、炒、蒸、泔制、酒制、盐制、豆制、炒炭等炮制方法。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生侧柏叶和侧柏叶炭。现代经验一般认为,侧柏叶生品长于清热凉血,止咳祛痰,生发乌发,多用于血热妄行的吐血、衄血、咳喘及脱发。侧柏叶炭则偏于收涩止血,多用于各种出血证。《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有生侧柏叶和侧柏炭。

侧柏叶制炭后,其化学成分产生了不同的变化,有的成分含量减少或增加;有的成分已转化或产生了新的成分。这些成分的变化与炮制方法、炮制温度及时间密切相关。以侧柏叶的成分和止血作用为指标,对其炮制工艺作综合考察,认为用烘制法炮制侧柏叶炭可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但应尽快制定出烘制法的工艺参数、饮片的质控标准和检测方法。

据文献考证,历代对侧柏叶的临床应用有生用和制用之分。制法以炙(炒)为多,其目的有缓解燥性,增强药效之意。且生品与制品均有较好的止血功效。目前临床中对侧柏叶有生用、微炒、制炭等多种用法,但是这些方法均缺少科学的控制指标和工艺参数。另外,侧柏叶制炭后,微量元素有不同程度升高。除药材制炭后元素富集的原因外,亦与制炭过程中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有关。其升高的机理与临床意义尚需进一步研究。侧柏叶除具有止血、镇咳平喘、祛痰等作用外,临床上用于治疗崩漏、百日咳、烧伤、腮腺炎等,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炮制对这些作用有何影响,亦需要深入研究。

标签:
侧柏叶侧柏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