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苍耳子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9 10:35:1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Xanthium sibiricum Patr.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干燥,除去梗、叶等杂质。

古代炮制方法

       南北朝刘宋时代有黄精同蒸法(《雷公》)。唐代有烧灰的方法(《千金》)。宋代则有烧灰、微炒(《圣惠方》),炒香去刺(《证类》),焙制(《急救》)等法,明代炒法和蒸法较常用,有酥制(《普济方》)、微炒存性(《医学》)、黄精汁蒸(《入门》)、单蒸(《大法》)、炒熟去刺及酒拌蒸(《乘雅》)等炮制方法。清代则有炒捶碎(《法律》)和炒香浸酒(《本草述》)的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苍耳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2.炒苍耳子:取净苍耳子,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黄褐色刺焦时取出,晾凉,碾去刺,筛净。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

       苍耳子呈纺锤形或卵圆形,长1~1. 5cm,直径0.4~0.7cm;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纵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一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种皮膜质,浅灰色,子叶2枚,有油性;气微,味微苦。炒苍耳子表面黄褐色微焦,气微香。

质量标准

       苍耳子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5.0%。炒苍耳子水分不得过10.0%。

炮制目的

       苍耳子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归肺经。具有通鼻窍,散风湿,止痛的生品以消风止痒力强。常用于皮肤痒疹、疥癣及其他皮肤病。炒后可减毒,长于通鼻窍,祛湿止痛。用于鼻渊,风湿痹痛,外感头痛。如张景岳云:“治鼻渊宜炒熟为末”。

临床应用

1.生用

(1)皮肤痒疹(如荨麻疹):偏寒者可与麻黄、桂枝、白芍、防风、乌梅等配伍;偏热者可与苦参、防风、槐花、豨莶草、丹皮等同用,有祛风止痒的作用。亦可用苍耳子、苦参、艾叶、防风等煎水外洗。

(2)其他皮肤病:《洞天奥旨》用苍耳子与苍术为末,米饮为丸,以豆淋酒调下,治大麻风。《生草药性备要》用苍耳子炒蚬肉食,治疥癞,能清风散毒。

2.制用

(1)鼻渊或感冒鼻塞:常与辛夷、香白芷、薄荷同用,能祛风通窍,用于鼻渊鼻塞,流浊涕不止,前额头痛,如苍耳子散(《重订严氏济生方》)。若热盛者,可于上方中加金银花、鱼腥草、黄芩等药。若风寒感冒鼻塞,则可与辛夷、细辛等同用。

(2)风湿痹痛:《食医心镜》治风湿痹痛,骨节不利,挛急麻木,单用炒苍耳子煎服。亦可与羌活、秦艽、当归、威灵仙等同用,增强祛风除湿止痛作用。风盛者可再加独活、防风;寒盛者可再加细辛、制川乌;偏湿者可加防己、苡仁、木瓜。

(3)外感头痛:由于苍耳子止痛作用较强,用于风寒头痛,可与川芎,白芷、防风、羌活等同用,能增强疏风止痛作用。风热头痛可与白芷、川芎、生石膏、桑叶、菊花、薄荷等同用。

现代研究

       本品含苍耳子苷、树脂、脂肪油、生物碱、维生素C及色素等。据初步研究,多数学者认为,苍耳子的毒性与其所含毒性蛋白有关;部分学者认为毒性物质可能为苍耳子苷和生物碱。毒性蛋白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其毒性可影响到身体各个系统,常常损害肝、心、肾等内脏实质细胞,出现黄疸、心律不齐、蛋白尿。尤以损害肝脏为甚,能引起肝昏迷而迅速死亡,即便治愈,也易留下肝肿大后遗症。

总结

       苍耳子古代炮制方法较多,从宋代开始用炒法,此法就一直沿用至今,并成为法定的炮制方法。古代对苍耳子去刺也比较重视,有些炮制方法的本意之一就是为了去刺,认为“刺”有小毒,不宜服用。现今炮制也要求去刺,不过去刺是为了便于调配操作,而减毒是通过加热破坏毒性物质来达到目的。在古法中除炒法有实用价值而外,酒制也值得研究。

酒制一能引药上行,治风寒头痛,二能行散通络,增强苍耳子治风湿痹痛的作用。

苍耳子的炮制研究资料虽然较少,但也说明苍耳子加热炮制后不但能减毒,且有利于水溶性成分的煎出,这与苍耳子多以炒制品入煎剂是相符的。

在临床应用上,外治宜生用,炒后效果不如生品;但内服现在一般都炒用,因生品有毒,对胃的刺激性较强,剂量稍大,服用后有的会出现腹部不适,炒用可纠此弊。

标签:
苍耳子苍耳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