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杜仲采收加工

2014-07-31 16:04: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及加工:

1.留种

选生长快、树皮厚度大、产量高、品质优、干形矮、抗性强的20~30年生的强壮雌株作母本树。雌株与雄株配植比例为10:1,对留种的母本树应加强管理。当果实成熟呈淡褐色且有光泽,种子呈白色时就应及时采收。如过早采收,种胚发育木全,发芽率低;过迟则果实易散落,遇雨易霉变。种子采收后宜置通风处阴干,忌烈日暴晒或烘干,以免丧失发芽率。

2.采收

剥皮年限以树龄15~25年较为适宜,剥皮时期以4~6月树木生长旺盛时期,树皮容易剥落。也易于愈合再生。具体采收方法主要有:

(1)部分剥皮 即在树干离地面10~20厘米以上部位,交错地剥落树干周围面积1/3~l/4的树皮,每年可更换部位,如此陆续局部剥皮。

(2)砍树剥皮 多在老树砍伐时采用,于齐地面处绕树干锯一环状切口,按商品规格向上再锯第二道切口,在两切口之间,纵割环剥树皮,然后把树砍下,如法剥取,不合长度的和较粗树枝的皮剥下后作碎皮供药用。茎干的萌芽和再生能力强,砍伐后在树桩上能很快萌发新梢,育成新树。

(3)大面积环状剥皮 于6~7月高温湿润季节(气温25~30℃,相对湿度80%以上),在树干分枝处以下离地面10厘米以上,大面积环状剥取树皮。只要善于掌握剥皮的适宜时期和剥皮技术,那么,环剥部位的维管形成层及木质部母细胞可重新分裂,使新皮再生。所以,剥皮时,不要损伤木质部,并尽量少损伤形成层,则树可保持成活。2~3年后,树皮可以长成正常厚度,能继续依法剥皮。此外,采叶入药时,可选五年生以上树,在10~11月间叶将落前采摘,去叶柄后,晒干即成,折干率约 3:1。

2、加工

树皮采收后用沸水烫泡,展平,将皮的内面双双相对,层层重叠压紧,上下四周围草,使其“发汗”,约经1周,内皮呈暗紫色时可取出晒干,刮去表面粗皮,修切整齐即可。折干率1.5~2:1。

包装与贮藏

包装

杜仲皮在包装打捆前应再次检查是否已充分干燥,是否不同等级混杂,并清除异物,打捆成件,每件50kg。在每件包装上,应注明品名、规格、产地、批号、包装日期、生产单位,并附有质量合格的标志。

贮藏

将已分捆好等级的杜仲皮,排列整齐,储存于干燥、通风的仓库即可。注意防潮、防晒、防虫、防鼠害。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杜仲中药材杜仲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