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板蓝根采收加工

2014-07-25 14:33: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

秋至霜降时采挖;夏播的宜在霜降后采挖。从畦的一侧顺垅开沟,将根全部挖出。根据各地经验,秋末采挖的板蓝根质量优于春季采挖的,因此,应提倡秋季采挖。

加工

抖净泥土,在芦头和叶子之间用刀切开,分别晾晒干,拣去黄叶和杂质,即为商品板蓝根和大青叶。

炮制工艺 拣净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

储藏养护

板蓝根一般用麻袋包装,每件30-40公斤。贮于仓库干燥处,温度28℃以下,相对湿度65-75%。商品安全水分11-13%。

本品易虫蛀,受潮生霉、泛油、变色、散味。吸潮品返软,两端及折断面易出现白色或绿色霉斑;泛油品断面颜色加深,溢出油状物,气味散失。危害的仓虫有黑皮蠹、花斑皮蠹、锯谷盗、长角谷盗、药材甲、烟草甲、粉斑螟、印度谷螟等,蛀蚀品表面可见蛀孔、虫粪,严重时只剩空壳。

储藏期间,应定期检查,发现初霉、虫蛀,及时晾晒或用磷化铝、溴甲烷熏杀。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密封抽氧充氮养护。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