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药用植物延胡索(元胡)的收获与加工

2014-04-02 11:33:40    来源:网络转载

延胡索(CorydalisyanhusuoW.T.Wang)为罂粟科植物干燥块茎,别名元胡、玄胡,以块茎供药用。性味辛、苦、温,归肝、脏、脾经,能活血、利气、止痛;治疗胸痛、胁痛、脘痛、腹痛、跌打损伤、瘀血作痛、痛经、产后腹痛。现将它的收获与加工简述如下:

1 收获

延胡索在栽种后的第2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植株完全枯萎后收获,此时延胡索停止生长,处于短期的休眠状态。这时采收的延胡索饱满、质坚、断面色黄。过早、过晚采收都会影响它的产量和质量。具体的采挖方法:选择晴天、土壤较干燥时进行。先浅翻,一边翻,一边拣拾根茎,拣拾完后再深翻一次。起挖时要小心,谨防伤破。收后及时运回室内摊开,不要堆积,以防发热而遭受损失。

药用植物延胡索(元胡)的收获与加工

2 产地加工

2.1 分选 将收获后的新鲜延胡索,按大、中、小分成3级,同时挑出中间有芽眼的、扁平的延胡索,用泥沙封好,防止腐烂,作为种茎;另外把不作为种茎的延胡索用脚踩或用手搓擦表皮,洗净后沥干。

2.2 水煮 先用大锅把水煮沸后,将根茎放入锅中,不断搅拌,使其受热均匀。一般大根茎煮4~6分钟,小根茎煮3~4分钟。煮到根茎横切面呈黄色时就可以取出。

2.3 烘晒 煮好的根茎放在阳光下而且通风好的地方晾晒,不断地翻动。晒3~4天后要放在室内回潮,使内部的水分外渗,再晒2~3天至全干即成。如果遇到阴雨天,采用炭火或炉火烘干,但温度不宜过高,一般控制在40~60℃。在烘干的过程中要勤翻,力求干燥均匀。一般亩产75~125kg,最高可达250kg,折干率为30%~33%。

3 再加工

延胡索在临床配方应用之前还需要再加工,如醋炒、醋蒸、醋煮、醋炙、酒炒、酒炙等。延胡索前期加工质量直接关系到饮片质量,用醋煮、醋蒸延胡索时不宜焖,否则会导致颜色变黑;温度不宜超过120℃,当温度达140℃时,延胡索断面颜色变为棕红色,这样不仅影响延胡索的质量,也影响饮片的药效。因此,在延胡索的产地加工中应力保质量,使其在临床应用中发挥出更好的治疗效果。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延胡索元胡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