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又到陕西宁强天麻丰收时

2016-11-25 00: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初冬的宁强县燕子砭镇,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处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天刚蒙蒙亮,该镇岛湾村二组的姚汉才就早早地起来,把头天挖好的鲜天麻运到了集镇的农贸市场。没等上几分钟,姚汉才的天麻就被守候在集市的外地客商收购了。“混装货,9块钱一斤,200多斤卖了1900多块钱。”他边数钱边和一个赶集的熟人说,“今年天麻产量好,我种的能挖2吨多吧,毛利润应该有4万元左右”。

又到陕西宁强天麻丰收时

燕子砭镇地处嘉陵江河谷地带,非常适宜发展天麻等中药材种植。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天麻等特色中药材,以产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为把这一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该镇连续几年无偿提供优质菌种4万余套,积极鼓励农户组织成立互助社,壮大规模、提高知名度,申请注册了燕子砭天麻商标,成立了岛湾村天麻专业合作社、梨树垭村天麻协会,全镇现有经销商120余人,营销大户30余户,户均年收入30万元以上。2016年,该镇在15个村种植天麻4970亩,产鲜麻4000余吨,预计总收入可达5000多万元。天麻产业已形成全镇“一村一品”整体推进的强劲态势,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多种天麻能致富”,也成了该镇1700多户天麻种植户的真实写照。

为促进天麻产业长足发展,该镇采取“典型带动、帮扶联动、技术拉动、服务推动”的工作方针,鼓励农民大力种植天麻,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土地、水电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镇上组织机关干部与天麻种植大户挂钩结对,积极为药农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围绕天麻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引导开创精包装、深加工的新路子,发展较大规模的天麻加工户50余户,天麻种植技术被推广到3个省4个县区16个乡镇68个村,带动农户12400户,产品销往四川、云南、山东、广州等省市,并部分出口韩国、日本,燕子砭已成为陕南天麻集散地。

 

标签:
陕西宁强天麻丰收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