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达川区发展乌梅产业存在六大优势

2014-08-18 16:58: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达川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乌梅特色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该区乌梅种植面积已达8.5万亩,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达川区产业乌梅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优势: 

品种优良的优势。达川区是乌梅的原生资源地,所产乌梅基原纯正,品种优良,是全国乌梅GAP标准制标品种,其有效成分枸橼酸含量29.4%,高出《药典》标准近一倍,居全国第一。达川乌梅不但具有敛肺治咳、涩肠止泻、生津止渴等药用功效,还有护肝保肝、促进食欲、防止便秘、抗衰防老、防癌抗癌、消除疲劳等保健功能。

种植习惯的优势。达川乌梅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树木根系发达,树冠大,病虫害少,寿命长,栽植方式简单,成活率较高,深受农民群众喜爱。2010年达川乌梅获得“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被命名为“四川乌梅之乡”,现正创建“中国乌梅之乡”。

比较效益的优势。达川乌梅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性,对土地习性要求不高,适宜山地、坡地栽植,3—5年进入盛产期。一亩土地平均栽植100株,投产期每株产鲜果20公斤左右,亩产2000公斤,每公斤平均时价为3元,亩产值为6000元,在经济作物中产值较高。

初具规模的优势。随着乌梅药用价值的发现,市场需求量的急剧增加,近年来达川区乌梅发展速度较快,仅2013年就新发展乌梅1.52万亩,截至目前,全区乌梅种植面积达到了6.5万亩,其中3万亩进入挂果盛产期。2014年全区还将发展乌梅2万亩。

龙头带动的优势。达县宜华酒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1000万元,实现了年加工乌梅400吨以的生产能力,开发生产的乌梅酒、乌梅醋、乌梅露等系列产品,已远销韩国等国际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年加工产值超5000多万元。以生产饮料为主的泰资企业阿玛宁集团也预设了一条生产线,对乌梅进行饮料开发,不久也将开工生产,为乌梅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政策扶持的优势。2013年达川区区委、区政府将乌梅列入该区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特色农产品之列,同时将乌梅作为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乌梅产业发展。区财政每年安排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500万元以上用于种苗、土地流转、管护补助,对符合规划设计并经验收合格的,按每亩500元的标准分三年兑现补助。区财政每年整合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乌梅产业发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