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吕柳荫:中医精髓重在传承 不可急功近利

2017-03-20 17:12:13    来源:中国网

以“传承中医国粹,匠心打造品质”为主题的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座谈会近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面对针对中医的多种质疑,多位专家表示,传承中医国粹,匠心不能丢,品质不能变。

吕柳荫:中医精髓重在传承 不可急功近利

对于针对中医而有的质疑声,甚至中医是否被西医取代的讨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系主任马冠生说,现代人所推崇的养生保健知识,早在几千年钱的中医古书中就有体现,遗憾的是,经常被现代人多胡适。他介绍说,最新版膳食指南中很多最基本的内容都没有离开《黄帝内经》里的精髓,“比如谷类为主、食物多样,吃动平衡等,都能找到当年很多基础的痕迹。”在他看来,《黄帝内经》是最早的膳食指南,只是常为现代人所忽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认为,在传统的阴阳辩证思想的基础上,经过两千多年历代医家反复实践,中医“仍是一个发展的科学,而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科学。”对于中医未来的发展,他认为继承、发展、创新,三方面缺一不可。保护及弘扬传统中医,必须避免中医成为“博物馆医学”。

近年来,人们对膏方养生的认知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人将其作为追求健康的时尚之选,一些品种还远销海外。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交流部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脊柱健康专委会副会长孙永章先生介绍,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现在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医诊所大概有十多万家,从业人员光是境外的有30多万。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湖北中医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如泉介绍,膏滋能够被海外市场接受,靠的就是匠心手作、古法传承。以旗黄膏为例,要经过12小时浸渍,3道提取,4次浓缩,48小时化胶,武火3次,文火收膏,历经选、制、洗、泡、煎、秘、滤、收8道工序,最大程度保留传统工艺熬膏的精髓。在他看来,中医药的品质是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

吕柳荫:中医精髓重在传承 不可急功近利

湖北中医院的药剂师吕柳荫认为,宣传中医不能急功近利。他说,现在不少地方认为膏滋治百病,这完全违背了膏滋本身的特质。中医的精髓要继承,但不能把中医的博大精深当作噱头去作秀,弄个炉子搞个铜锅在大街上熬。在他看来,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首席健康专家温长路教授对此也表示,在中药的应用史上,膏方从皇家、富家、进补家的药单上逐渐走向普通老百姓家,但必须要注意的是,既不能把膏方当作万能药,也不能把膏方错误地当成是可有可无的小甜膏、无关痛痒的食疗物,或者是百病能用的万金油,膏方仅是中药制剂中的一种剂型,吃膏方也只是众多方法中的一种选择,而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温长路教授特别提醒,卖膏方要做良心药,介绍膏方要说良心话,只有这样,中医学才能向前进步,膏方业才能健康发展。

 

标签:
中医药行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