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药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7-02-28 15:09:56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一、战略概念

中药资源(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resource)传统上指中医用于防病治病的中药材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通常泛指我国自然资源中一切可用于防病治病的生物种类和矿物质。中药资源包括植物药资源,动物药资源和矿物药资源,前二者为生物药资源,属于可更新资源,后者为非生物药资源,属于不可更新资源。

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CMresource)就是在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引下,从实际出发,依靠富有远见的宏观调控政策、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因地制宜确立中药资源的发展战略,选择合理的发展模式,高效生产,合理利用中药资源;尽量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人工生产的药材和野生资源能够持续不断满足人类的需求。

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中药资源管理,中药材种植

二、战略必要性

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指导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形成规范化生产,实现中药资源有效保护机制和体系的形成等具有重要意义。制定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科技战略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国际比较优势形成、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

(一)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以中药材的可持续生产为基础。中医药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野生中药资源在一定的范围内具有再生性,但是中药资源一旦灭绝消失,则绝不可能再生。大量中药资源的濒危与灭绝将直接威胁中医药的存在与发展。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以中药材的可持续生产为基础。

(二)参与生物医药产业国际竞争的需要

在生物医药产业中,中国的中医药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中医药是我国自主创新研究以及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最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之一。中国丰富和独特的中药材生产体系和中药资源,几千年沉淀形成的传统中医药理论及人才优势,成为中国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的两个重要的基础。如何控制和发挥我国的中药资源优势,以中药资源促进中医药在国际医药竞争中比较竞争优势的形成,是国家实施中医药国际战略中可以赖以依靠的支点之一。

(三)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

保护我们居住的生态环境关系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已成为人类共识。大量的野生中药资源生长分布于脆弱的生态环境中,如青藏高原、西北干旱沙漠地区。一些中药材的栽培以树木为原料,天麻;一些药材栽培需要大量砍伐森林,如人参,黄连;很多药材栽培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造成环境污染;中药资源不当的开发利用,栽培药材的不当生产及技术瓶颈,导致了大量药用生物物种的濒危甚至灭绝,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及其生物多样性。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需要中药材生产以可持续方式进行。

三、中药资源可持续化面临的问题

(一)中药资源保护工作严重滞后

我国是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长期以来我国对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重视不够,投入严重不足。中药种子资源保护工作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与农业资源、植物资源、林业资源等相比在能力建设上有着巨大的差距。中药资源在种质基因库的建立、中药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相关方面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中几乎是空白,与当前中药产业的飞速发展极不相适应。

(二)对药用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中药资源不合理利用对中药资源生物多样性及其生长栖息的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表明,我国传统中药资源总数达13000种,包括动物、植物和矿物三大类,以植物类药物居多,达11146种。其中商品中药材1200多种,常用药材400多种,目前实际栽培药材150种,约占常用中药材品种的30%。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和资源监控措施,我国药用植物资源破坏严重。药用动物林麝、黑熊、马鹿、大小灵猫、中国林蛙、蛤蚧、穿山甲、蛇类等40多个种类的资源显著减少。一些重要的生态型药材由于采挖利用带来了严重的生态退化问题,如每挖出1000克甘草将破坏60平方米的土地。同时由于生态系统中物种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一个物种的破坏和消失将影响10多个物种的生存,中药资源物种破坏带来的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影响难以估量。

(三)中药资源本底不清,监控缺乏

中药资源家底不清、资源消耗动态没有监控、药材濒危没有预警。我国中药资源的现状到底如何,常用大宗野生品种到底有多少可供采挖,哪些品种将面临用药危机,这些情况急需明确。

(四) 中药材栽培地可持续利用受威胁

中药材栽培生产依托于土地,但在栽培土地的可持续利用上存在如下问题:土地数量有限,药粮争地的矛盾不可避免;土地流失严重,道地药材产区面积大量减少;土壤质量下降和污染严重,土壤养分消耗、理化性质改变、植物毒素积累、病原菌繁殖等导致的连作障碍问题突出。

四、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就是在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引下,从实际出发,依靠富有远见的宏观调控政策、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因地制宜确立中药资源发展战略与选择发展模式,合理利用中药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当代人及其后代人对中药资源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发展。具有保护性、协调性、动态性、针对性等基本特征。其主要任务是培植中药资源具有长期的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满足人们需求,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使中药资源的生产能力和再生产能力达到可持续稳定的发展,最终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的统一。

(一)发展“绿色”中药材

发展绿色中药材,从保护和改善生态 、环境入手,以开发利用安全、优质、无污染中药材为突破口,改革传统中药材生产方式和管理手段 ,实现中药资源和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从而把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经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促成生态、环境、资源、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

(二)加大保护力度, 遵循资源永续利用原则

(1)加强资源保护意识 加强对中药材生产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中草药资源的保护纳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宣传,增强产业界和公众对中药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中药资源保护意识的形成,为中药资源保护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2)建立动态保护机制 建立中药资源监测点和中药资源信息采集点,对中药材资源进行动态的监控和观察,及时收集和分析药材的资源存量、生产以及市场信息,掌握药材市场的动态性变化。建立产业预警保护机制,及早发现需要侧重性保护的关键药材品种,如市场需求量大、濒临灭绝的珍稀中药资源。从中药资源保护的实际出发,动态调整保护品种,对其采取针对性的保护手段和措施,引导药材产业沿着良性的轨道发展。

(3)探讨多样化的保护手段 通过建立并完善动植物的自然保护区,限制濒危、稀有资源的直接入药,限制原药材的出口等多种保护手段的结合,形成具备系统性的中药资源保护网络。

(三)健全中药资源管理法规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管理野生资源,我们要加强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建设,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用发展的眼光对于涉及到保护和管理野生资源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和重新修订,制定有利于推进中药资源合理利用的政策、法规和规划,逐步形成中药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以适应客观变化的需要。

(四)重视中药材的合理种植

(1)加强中药材野生变家种、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 研究中药栽培是保护、扩大、再生利用药用植物资源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中药资源是中医药发展的物质基础,当被人们开发利用时,野生资源就会受到威胁。目前,许多中药资源质量、产量以及储藏量下降,甚至枯竭,一些种类甚至濒临灭绝。在这种情况下,有条件、有前提地加强中药材的家种研究是突破野生资源的存量,以及生产规律的限制,是从根本上解决药材资源的持续性发展问题的手段之一。同时,加强资源的扩大与再生的研究,保证中药材品种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比如从同属植物或不同的药用部位来扩大药源。

(2)加强引导,制定种植、开采规划 有效的规划和引导是有序运作、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首先,制定开采规划,综合协调保护与利用。为了更好地利用中药材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上,还必须立足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药材生长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开采规划,以求协调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关系,规范利用野生中药资源的行为,保证药材资源的良性发展。另外,制定种植规划,促进有序竞争。一些中药材人工栽培技术已趋成熟,面对市场现有的高价格,对某些热点品种,又出现了一哄而上、盲目种植的趋向。重复种植、过度进入势必引发恶性竞争、价格下跌,不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政府应通过侧重性的规划,开辟多种信息渠道,引导药材种植,减少由于盲目性导致的不必要的损失。

(五)深入开展中药材基因研究

我国的中药产业正在面临严重的资源危机,开拓高新技术在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势在必行。每个物种都有特异的基因组成,中药材也不例外。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建立种质资源基因库,保持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尤其如人参、麝香、羚羊角等特有濒危物种,通过基因水平对物种进行研究、保存及利用,为今后重新构建已绝种的植物物种提供依据。同时,中药材基因研究对其他方面也会产生有利的带动作用,如揭示“道地”药材的本质、改进药材鉴别技术以及寻找新药材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