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新方案建立

2017-02-24 10:47: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领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苏中药业集团等单位联合完成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疗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将中医的整体观融入西医临床实践,从中西医结合角度揭示IgA肾病进展新机制,成功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IgA肾病的新方案,不仅是对IgA肾病治疗的突破,更为中西医结合、产研结合树立了典范,彰显了中医药科研的巨大潜力。

中医治疗肾病,IgA肾病

该项目从中西医结合角度揭示了IgA肾病西医发病机制与中医“风湿扰肾、致虚、致瘀”病因病机的对应关系,并提出了免疫炎症启动系膜细胞活化(风湿扰肾)导致肾脏固有细胞损伤(致虚)及细胞增殖、基质增多、微血管硬化(致瘀)的中西医结合创新理论,从分子、细胞、动物及人体多层面,系统证实黄葵胶囊调控免疫抗氧化,降低尿蛋白,保护肾功能的临床价值。

目前,此项成果已经在苏中药业研发的黄葵胶囊上得到了临床实现。据苏中药业董事长唐仁茂介绍,自上市以来,参加黄葵胶囊临床研究的患者已达1.5万例。由陈香美院士牵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26家三甲医院共同参加的《黄葵治疗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其研究成果于2014年在《美国肾脏病杂志》发表。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中医药的扶持和规范,力图让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

此次获奖项目正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在唐仁茂看来,产学研合作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及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和二次开发,更好地发挥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促进科研成果早日产业化,解决了科研机构单独研发成果落地难和企业单独研发速度慢等问题。“在产学研合作中,药品生产企业应该担当好两个角色,一是技术成果需求的提出者,二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检验者。集合科研院所的优势研发力量和企业的产业化智慧,更好地把握科研方向的准确性和成果产业化的可行性。”唐仁茂说。

对于中成药研发,唐仁茂表示,苏中药业将会继续加大投入。苏中药业已拥有黄葵胶囊、清宣止咳颗粒、丹鹿胶囊、止喘灵口服液、蒲参胶囊、花藤子颗粒等多个疗效确切、被市场广为接受的中药产品,已经成为中药行业三十强企业,2016年位列最具科技创新力中药企业三甲。在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中,苏中药业名列第五。唐仁茂表示,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行产学研合作模式,让中医药科研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标签:
中西医结合中医药现代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