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花引得百花开

2017-02-09 11:02:27    来源:泸西之窗

一花引得百花开

张云红在介绍草乌药缮

目前,泸西县三塘乡已完成草乌种植数百公顷,今年丰收的数十吨草乌也已全部卖完,这让中草药种植带头人张云红稍微松了口气。“三塘乡有500户贫困户,今年才带动400户,随后还要引导另外100户种点其他中药材,闲不了!”据了解,被评为省级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的张云红,自1999年试种中草药成功后,就积极带动三塘乡群众发展中草药种植。

一人带动一村发展

“今年,我个人仅种了2.67公顷草乌、4.67公顷黄精。指导村民种植各类中草药200多公顷,这段时间太忙了!”家住三塘乡箐门村委会菊畹村的张云红说。

1999年,靠种地为生的张云红,围绕菊畹村海拔有1800多米这一地理条件,开始寻找致富商机。“遇到一位采药的老人,他说村子周围的环境最适合种植中草药。”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对野生草乌、半夏等中草药进行人工驯化。

经过几年的试种后,他开始在自家土地、院子里扩种,取得较好的收益。2005年,他在村里推广试种草乌的成功经验。翌年,村民种植的10多公顷草乌实现收益100多万元。这让多数处于温饱线下的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

随后几年,请张云红指导如何种植中草药的村民越来越多。为此,张云红不仅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平时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还印发多本技术指导小册子发给种植户。2014年,该村仅草乌的种植面积就增加到80公顷,全村毛收入达1000多万元。

张云红勤学善思,仅是高中毕业的他并不满足于只种植草乌。通过到外地学经验、学技术,他又试种成功重楼、玛卡、黄精等中草药,仅玛卡一项就带动村民种植130多公顷。

为了解决中草药销售问题,菊畹村中草药种植技术协会成立了,张云红任会长。由此,该村形成了“支部+协会+示范基地+产销网络”的中草药产销模式。目前,协会会员已达1000多人。近年来,协会每年的销售额都达4000多万元。

辐射效应还在延伸

站在菊畹村小广场前,只见村道平整、村容整洁,新建楼房林立。小广场南侧有3家农家乐。

菊畹村的变化引来不少人前往参观。为此,张云红率先在村里建起“山之巅药缮百草园”农家乐。后来,村里又增加了2家农家乐,目前还有村民正在筹建乡村旅馆。去年11月,菊畹村荣膺农业部“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平时,村里的3家农家乐至少接待三五桌客人,周末接待十多桌不等。”张云红介绍,他开的农家乐是村里以及三塘乡首个做药缮的农家乐。药缮用的药材是村里种的,已经过绿色认证。

中草药种植在三塘乡比较兴盛,已成为精准扶贫、村民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这些变化,都与张云红的模范带头密不可分。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张云红个人也先后获得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红河州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该村也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标签:
草乌种植中草药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